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26日17時在線發表新春致辭,與廣大香港同胞共迎虎年新春。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發表題為《堅定「一國兩制」信心 香港明天必然更好》的評論文章指出,駱惠寧主任的新春致辭,通過三個「怎麼看」——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怎麼看?對香港的發展前景怎麼看?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怎麼看?回應社會上的疑慮,幫助更多人撥開迷霧,從思想上進行撥亂反正,以歷史之光看香港的未來,進而堅定「一國兩制」信念,堅定對香港明天更好的信心,以及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的期待。而當前,最重要的就是團結市民同心抗疫。香港第五波疫情大爆發局勢嚴峻。「動態清零」依然是當前最符合香港利益和市民生命健康的目標,必須堅定信心,不能徬徨猶豫。以下為全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資料圖片)

中華民族傳統的新春佳節將至。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26日在線發表新春致辭《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未來》,以對香港明天更美好的堅定信心,與廣大香港同胞共迎虎年新春。

習近平主席曾指出,「歷史是一面鏡子,它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駱惠寧主任正是以習近平主席的歷史觀,用歷史的光照,回應香港一些人的焦慮與擔憂,回應海外對香港的誤解與抹黑,並且給了疫情霧霾下港人以堅定信心的支撐。

過去那些年,香港陷入泛政治化的泥潭,社會出現極大的撕裂。2014年的「佔中」,2016年的旺角暴亂,以及2019年的黑暴運動,極大地干擾了「一國兩制」實踐。香港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實現愛國者治港的「雙劍合璧」,令香港走向撥亂反正的新天。但是,有些人因為多年來思想被攪亂,對「一國兩制」實踐有着認知上的誤區,看不清歷史與現實,對香港未來產生不同程度的悲觀和焦慮。

駱惠寧主任的新春致辭,通過三個「怎麼看」——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怎麼看?對香港的發展前景怎麼看?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怎麼看?回應社會上的疑慮,幫助更多人撥開迷霧,從思想上進行撥亂反正,以歷史之光看香港的未來,進而堅定「一國兩制」信念,堅定對香港明天更好的信心,以及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的期待。

駱惠寧主任回應的三個「怎麼看」,闡述的都是信心問題。信心是什麼,信心是遠見卓識,是克服困難的力量,是銳意進取的勇氣,是成功的支撐和保證,也是團結大多數人的襟懷。在香港開啟「一國兩制」新局面,發展邁向一個新階段的時刻,堅定信心,展望前景,很有必要,十分及時。

對於「一國兩制」實踐,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何來?這是歷史邏輯、現實狀況以及未來趨勢給予的底氣,是唯物主義歷史觀給予的底氣。25年來,香港走過了一段非凡歷程,雖有坎坷,但一直化險為夷。無論是經濟上遭遇困難,疫情上出現問題,還是「黑暴攬炒」令社會動盪,中央都及時出手扶香港一把,保障了「一國兩制」不走偏,不變樣,令香港依然走在螺旋形的上升路上。

經濟發展是社會整體進步的一張重要答卷。1997年,香港經濟總量為1774億美元,2018年翻番為3593億美元。人均GDP1997年為2.73萬美元,2018年則達到4.903萬美元,始終居於全球經濟體的前20名。

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在於背靠祖國,發揮所長,對接國家所需。這些年,中央更加重視香港的特殊優勢和獨特作用,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的重要角色,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先行先試香港的作用,都證實了這一點。融入國家發展,香港的獨特優勢才有更廣闊的空間,這是「一國兩制」的制度本色,是制度設計的初衷。正如駱惠寧主任所說,未來充滿希望,關鍵是要有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那種妄自菲薄,以為香港喪失優勢的嗟嘆,是看不清局勢與自身。缺乏對自身的自信,只會讓香港錯失機遇。

今天,香港正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走向良政善治新篇。我們更需要有制度自信,有駱惠寧主任所說的「乘勢而上、穩中求進的歷史主動。」回歸25年,「一國兩制」實踐的歷史責任落在新一代治港者手中。去年,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對愛國治港者提出五點標準,香港社會深以為然,並期待愛國治港者以五項要求為準則,不負歷史,心繫民眾。特別要避免「躺贏」心態和遇到問題繞道走的不作為。

而當前,最重要的就是團結市民同心抗疫。香港第五波疫情大爆發局勢嚴峻。「動態清零」依然是當前最符合香港利益和市民生命健康的目標,必須堅定信心,不能徬徨猶豫。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內地抗疫有一套完整的經驗,包括全民檢測,疫情追蹤。只要是為了廣大市民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香港就有必要毫不猶豫地學習借鑒。與此同時,抗疫需要議員的配合,社會各界、各社團的支持,需要動員市民共度時艱,以此形成合力,將抗疫作為香港良政善治的第一場大考。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