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程式,每一個工作人員申報健康行程指引。 作者供圖

李漢源

還有8天就到2月4日,年初四的晚上8時正,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北京屆時也正式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雙奧之城」。

由於筆者會於冬奧期間赴京,這幾天也比較忙,好好準備着上北京前的檢疫工作,不幸碰巧這幾天香港疫情嚴峻,檢測中心也極為繁忙,除了要提早預約進行核酸檢測提供陰性報告外,也要於上機前14天下載冬奧程式,並每天申報體溫,上載72小時內兩次核酸檢測、抗體報告及疫苗針紙等。

今次冬奧也是香港第一次有電視直播,除開幕閉幕外,每天大約超過10小時賽事直播,過往歷屆的冬奧每天只報道1小時賽事精華,相比較下這次足足多了十倍,希望電視台能更多報道體育消息,使香港人更認識體育,更支持體育、支持香港運動員。

根據大會公布,北京冬奧是採取全閉環式的防疫管理,真的會滴水不漏,1月4日測試閉環管理,1月18日正式運作,3個賽區包括北京、張家口、延慶,賽場及各奧運選手村已經給各運動員進駐,實行「閉環運作」,即是所有運動員、隨隊官員、工作人員,當一進入冬奧封閉區內就不可外出,就算住在北京的工作人員也是一樣,不准回家,不可接觸環外居民;當冬奧結束後,工作人員、運動員要離開,如回自己國家及居住地方沒問題,但要到環外北京市或中國其他地方省市就必須馬上進行酒店隔離14天及家居隔離7天,如果執行順利,是次防疫真的可謂非常嚴格。香港電視台將會派出十多名工作人員到北京負責採訪,當在香港機場上機,進入飛機艙,便即是進入了冬奧閉環管制區,雖然防疫很艱辛,但換個想法這也很好,會確保參與者及周圍市民的安全。

中國香港代表團今屆派出3位運動員出賽冬奧,是派出最多運動員的一屆,包括高山滑雪運動員翁厚全、金和曉以及短道速滑運動員朱定文,3位選手能夠取得參賽資格已經難能可貴,希望他們能滑出個人最佳成績。

而國家運動員方面,有188席位參加96個小項,去爭奪109面金牌,中國在冰雪運動方面並不像夏季奧運是強國,要到2002年才憑着楊揚於短道速滑首奪冬季奧運會金牌,期望今屆主場有更好成績。

自從2015年成功獲得冬季奧運主辦權,中國已經積極發展冰雪運動,目前全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更達到3.46億人,如中國能繼續發展冰雪運動,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在冬季奧運會能與歐美等大國爭一日之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