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還有幾天便是農曆新年了,急景殘年,沒有最殘,只有更殘。店舖提早收爐,沒了花市、沒了夜市,只有大廈圍封,竹篙灣侍候,家庭團聚能不能夠吃上團年飯,還是未知之數。

還是大約一個月前的元旦,大家輕鬆討論第三針是否溝針,選擇打復必泰還是科興?一個月後的今天,話題已突變,一旦坐疫監,如果有得揀,寧可圍封居家強檢,也不想到竹篙灣;萬一中招,寧可選擇Omicron(症狀輕),也不要Delta(症狀重)。上述這些只是假設,如今也不得不在考慮之列。

舊同學回港探親個多月,享受了香港的疫情空窗期,玩盡香港景點,離港前趕上了香港第五波爆發,去了大館遊覽,與強檢時段擦身而過,再去工展會順手「玩」埋維園大檢測,幸運地訂了機票,走得快好世界,返加國即報平安,誰知過兩天,就報不平安了。

回到溫哥華在機場做核酸檢測是陰性,入住酒店自我隔離3天才回家,可是第二天就感覺身體微發熱、咳嗽,於是去私人化驗所自費做了核酸檢測,竟然被確診了新冠。究竟染上哪一種?他說,如果有得揀,寧可揀Omicron,也不要Delta。

同學估計是在飛機上感染,飛機只有一半人,包括很多越南、泰國和印度人士。其實也說不準什麼國家的人士,全世界都有大量感染數字,香港外防失守,導致第五波的傳入,多個病源群組來自世界各地。不少人埋怨政府防疫不力,切斷傳播鏈為何不能早些再早些,質詢為何不能仿效內地封區禁足,更有輿論泛政治化,防疫不力「陰謀論」。

我以為政府在「外防輸入」政策上,是可以做得更好一些;但觀世界其他地方一團糟,香港失守亦是遲早的事。值此艱難時期,更應團結抗疫,建言總比埋怨好。

期待即將來臨的虎年,真要發發威,把疫情早日趕盡殺絕!「虎虎生威」祝福語,還是要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