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律師公會20日舉行周年大會改選執委,選出資深大律師杜淦堃接替夏博義(Paul Harris)擔任主席。今日(26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香港大律師公會的榮譽只能建立在「愛國愛港」之上》指出,對香港大律師公會來說,真正回歸專業定位,堅持落實「愛國愛港」原則,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主動修補與中央的關係,才能真正獲得香港社會的廣泛支持。以下為全文:

大律師公會新任主席、資深大律師杜淦堃(右)。(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楊新雨攝)

香港大律師公會近日選舉產生新的執委會,被香港社會視為反中亂港分子的夏博義下台,資深大律師杜淦堃當選公會主席。在香港由亂到治的今天,香港大律師公會是匯入時代潮流還是逆潮流而動,是邁向「國安家好」的大道積極作為還是掉入「反中亂港」的深淵迷失沉淪,香港社會高度關注。站在法治的一邊,彰顯建設的力量,貢獻由治及興的新局面,為「一國兩制」香港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努力,是人們對香港大律師公會共有的期待。

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其時被亂港分子把持的香港大律師公會屢屢發表聲明,公然站在「黑暴」一邊而不是法治一邊,肆意攻擊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而不是譴責暴力破壞。夏博義當選後,接二連三地狂言要修改香港國安法,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權威,為「港獨」分子張目,對執法者抹黑,對司法者施壓,將大律師公會變為反對派政治工具。不搞專業搞政治,不謀建設謀破壞,不與香港法治同行而與「反中亂港」勢力同行,這樣的大律師公會必然失去香港市民、特區政府和中央的信任,只會將大律師公會自身推向生死邊緣。

香港大律師公會執委會順利改選,夏博義之流狼狽下台,「反中亂港」分子出局,為司法領域撥亂反正、為大律師公會重塑形象帶來新契機。拒絕成為縱暴煽暴的政治工具,主動打造捍衛香港法治和憲制秩序的專業力量,凝聚理性務實共識,用積極作為服務市民,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香港大律師公會才有美好的發展前景,才能共享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發展成果。自重者人重之,有所為有所不為,香港大律師公會新的管理層應當慎思明辨,守住底線紅線,自覺撥亂反正,深刻認識到任何與夏博義一樣違背香港民意和歷史潮流的人必然為世人所不齒、被時代所拋棄,深刻認識到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旗幟鮮明支持香港國安法有效實施,不辜負香港社會的信任與期待。

香港大律師公會的榮譽只能建立在「愛國愛港」之上。對香港大律師公會來說,真正回歸專業定位,堅持落實「愛國愛港」原則,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主動修補與中央的關係,才能真正獲得香港社會的廣泛支持。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