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美國總統拜登前日與北約及歐洲多國領導人舉行視像會議商討局勢,五角大樓其後宣布,約8,500名美軍已經處於「高度戒備狀態」,準備在必要時部署到歐洲。北約亦表示,將派出戰機和軍艦到東歐成員國。俄羅斯昨日則宣布在接近烏克蘭的南部地區以及克里米亞半島,舉行6,000人規模演習,波羅的海艦隊亦會在指定水域進行演習。

俄軍在南部及克里米亞半島展開實彈戰備演習,共有6,000名軍人和最少60架戰機參與。 美聯社

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前日透露,8,500名美軍士兵正處於高度戒備狀態,準備在必要時部署到歐洲。柯比還表示,如果需要,美國將在5天內向歐洲部署軍隊,已經駐紮在歐洲的美軍部隊則可能被部署到東歐及波羅的海地區的其他北約盟國。

60戰機參與演習

柯比表示,國防部將在未來幾天內繼續提供籌備和派軍決定的最新情況。柯比稱,如果北約啟動快速反應部隊或局勢進一步惡化,美國國防部將確保能夠迅速向歐洲提供更多的旅級戰鬥隊、後勤醫療航空補給、情報、監視和偵察、運輸以及其他額外能力。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前日稱,西方將繼續作出集體外交努力,說服俄羅斯走上對話道路。如果外交努力失敗,將「快速而堅定」地報復俄羅斯的攻擊行為。

克里姆林宮昨日回應指,美方的行為只會進一步加劇緊張局勢,對此深表關注。

俄羅斯國防部前日公布,波羅的海艦隊20艘戰艦和補給艦已進入指定海域參加軍事演習,包括執行反潛、防空等實戰演練。俄軍昨日再公布,已經在南部地區及克里米亞半島展開實彈戰備演習,共有6,000名軍人和最少60架戰機參與。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