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邨感染個案繼續增加,確診及初步陽性個案累計增至276宗,較早一日增64宗。特首林鄭月娥指,本港目前疫情非常嚴峻,必須採取果斷嚴厲的措施截斷傳播鏈。第五波疫情衝擊猛烈,本港圍封禁足強檢雖尚算及時,但也暴露出防疫機制存在不少缺陷短板,政府要善於及時汲取教訓、總結經驗,不斷改進完善,形成行之有效、可複製推廣的防疫恒常機制,並且做好相應的資源準備,令全港上下齊心抗疫有更明確的章法依循,應對可能出現的更加嚴峻的局面。

第五波疫情由傳播力極強的變異病毒Omicron引爆主導,確診個案數字幾何級數增加。以疫情重災區葵涌邨為例,短短3天內確診個案由9宗急增至200多宗,全邨16座樓宇已有12座出現個案,而且病毒隨邨內染疫居民外出活動帶到附近社區,呈可怕的輻射式擴散。面對火頭四起、確診個案急增的嚴峻疫情,政府決定對葵涌邨部分樓宇實施圍封強檢,希望盡快排查截斷病源,防止疫情擴散惡化。通過這一措施,葵涌邨發現200多個確診或初步陽性個案,顯示出較好的防疫效果。但由於本港是首次在一個大屋邨實施長時間圍封強檢,過程中也暴露出不少亟需彌補的不足之處。

例如,葵涌邨圍封強檢「一邨三制」,分為「封樓」禁足5天、圍封一晚強檢以及只是納入強檢範圍無需圍封3種形式;有樓宇實施圍封強檢,卻一度解封,讓持陰性檢測證明的居民出入,其後又封鎖大廈門口,只准入不准出;有兩座樓宇原定封樓5天,因疫情變化臨時再加2天,由5天變一周;而邨內未實施圍封強檢的其他樓宇,居民則可以自由出入。有市民質疑,邨內樓宇密集,共用很多公共交通工具及設施,可能一早已存在隱形傳播鏈,政府為何不全面「封邨」,目前的「差別式」圍封強檢根本落後於疫情控制需要。

另外,媒體的報道和居民投訴也反映葵涌邨圍封禁足強檢存在諸多問題,包括資訊發放混亂,市民求助不得要領;大批垃圾未清理,衞生隱患四伏;檢測站人手不足,居民檢測大排長龍,增加染疫播疫風險等。儘管政府對相關具體問題已經採取補救改善措施,但社會還是希望政府公布圍封強檢的整套規範和清晰指引,以助安定邨內居民情緒,提升市民對政府妥善處理圍封的信心。

不可否認,葵涌邨圍封強檢涉及多達3.7萬名居民,對於本港防疫是一次重大考驗,而且本港首次進行大規模圍封強檢,執行上出現不協調情況,屬意料之中,亦可以理解。在實踐中發現問題並不可怕,這也是從失誤中學習的必經階段,只要政府能亡羊補牢,能夠打一仗進一步,就能獲得最寶貴的經驗和成熟方案。

抗疫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還包括相關資源的準備和統籌調配。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已部署超過1,800人進行相關行動,會加派人手完成配套工作,包括熱線查詢、清潔和飯盒派送,強調今次圍封強檢行動是由房屋署高層指揮,不會「政出多門」。第五波疫情正在上升軌道,意味最壞的情況很可能還未到來。全港共有250個公共屋邨,如果再多幾個屋邨發生類似葵涌邨的疫情,再採圍封強檢,必然涉及更龐大人力物力的統籌協調。政府有必要及時總結葵涌邨圍封強檢的得失,成立由特首親自領導的「抗疫指揮中心」,加強各部門分工合作、人手分配及應急配套,調動相關公營機構、社團組織、全體市民攜手抗疫,形成一套成熟高效的防疫機制。大疫當前,社會各界和大多數市民都願意配合政府抗疫,而有效的機制能進一步提升市民防疫的積極性,令控疫成效更高。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