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香港正受Omicron及Delta變種新冠病毒夾擊,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特區政府早前放寬讓青少年合資格接種新冠疫苗,惟不少家長擔憂子女打針後,增加心肌炎或心包炎風險。香港大學昨日公布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該情況主要出現在復必泰疫苗,但香港逾22萬名12歲至17歲接種者當中,僅43人出現心肌炎,比率不算高,且當中36人是接種第二針後才出現有關情況,顯示第二針的心肌炎風險是第一針的七倍。由於長者及兒童無打針而染疫,重症及死亡的風險高,故呼籲青少年先接種第一針科興或復必泰疫苗,最少相隔3個月後才接種第二針。

◆港大呼籲青少年先接種第一針科興或復必泰疫苗,最少相隔3個月後才接種第二針。圖為香港中學生和職員在疫苗接種區等候接種疫苗。 資料圖片

港大研究團隊分析香港疫苗安全監察計劃數據,發現截至去年10月中旬,在超過22萬名接種新冠疫苗的12歲至17歲青少年當中,僅43人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患心肌炎,其中36人是在接種第二針後發生。以每10萬名青年接種者為基準,打第二針復必泰後出現心肌炎的比率為每10萬人有約22人,第一針則是每10萬人有約3人,顯示打兩針復必泰後患心肌炎的風險是只打一針人士的七倍。

研究團隊指出,特區政府早前宣布青少年只接種第一針復必泰的建議後,有大約4萬名青少年暫緩接種第二針疫苗,估計防止約9宗心肌炎。有關心肌炎的個案屬於輕微,未有出現嚴重至需要送入深切治療部的個案。

籲速打首針減重症死亡風險

參與研究的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教授黃志基昨日在記者會上呼籲12歲至17歲青少年盡早接種第一針,無論是復必泰或科興,「沒有打針的兒童及長者感染風險是高好多的,若受感染,打完之後肯定可以減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若青少年擔心接種疫苗後的心肌炎風險,團隊建議他們考慮接種科興疫苗,或延長兩針復必泰的接種時差,「最好延長至少3個月,患心肌炎的概率會減低不少,根據其他國家(及地區)初步數據顯示,青少年接種第二針復必泰與第一針的間隔時間越長,患心肌炎的風險越低。」

他們又建議12歲至17歲,以及將於下月開放接種復必泰的5歲至11歲青少年,可考慮在大腿外側注射疫苗。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