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快而猛烈,昨日再多124人確診,是連續第三天新增個案破百,當中6宗個案源頭不明,遍布全港九新界,除了「重災區」葵涌和黃大仙外,還包括元朗、筲箕灣及大埔,顯示香港各區已潛伏隱形傳播鏈。特區政府又在大埔林村至坪朗花園一帶的污水樣本中檢測到新冠病毒,將在該區增設檢測點揪出隱形患者。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香港疫情嚴峻源於兩種新冠變種病毒及三個疫情源頭夾擊,政府必須採取果斷、嚴厲的措施截斷傳播鏈,必要時將向中央政府求援抗疫。

黃大仙區接連出現源頭不明個案,黃大仙上邨達善樓有一名75歲住戶確診,懷疑感染Delta變種病毒,而黃大仙豪苑、鳳凰新邨新型像髮型屋群組患者也帶有Delta變種病毒,衞生署懷疑當區有一條Delta隱形傳播鏈。

同時,新界東及新界西亦開始湧現確診個案。大埔林錦公路較寮下至坪朗花園一帶,有污水樣本驗出新冠病毒。一名住大埔白石角雲匯一座的40歲男子證實確診,他在何文田恒生銀行上班,暫列源頭不明。一名黃金海岸遊艇會62歲男司機染疫,遊艇會早前有廚師確診,兩人不相識,但可能共用同一洗手間和更衣室而受到感染。

荃灣花園榮華閣5室單位(黃框示)懷疑發生垂直傳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倉鼠飼主不合作 黃大仙爆Delta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自上月30日,因為Omicron引起的本地感染個案後,進入第五波疫情。

然而,香港過去三周接連備受三個感染源頭夾擊,第一是機組人員引發的「望月樓」群組和「跳舞」群組,但到昨日為止,這個源頭已受控;第二是一位正在檢疫酒店接受檢疫的抵港者疑受感染,然後回到社區引發一場非常大規模的爆發,涉及葵涌邨群組。第三,專家認為應該是由輸入的倉鼠引起的Delta變種病毒株群組,使香港的Omicron及Delta變種病毒株群組持續擴散,情況令人擔心。

她特別提及Delta疫情,指黃大仙豪苑早前出現垂直傳播Delta,調查發現其中一名養有倉鼠男子可能是傳播源頭。該男子沒響應政府呼籲交出倉鼠,而他本人早在本月15日出現病徵,但即使向私家診所求醫,也一直沒接受檢測,直到政府在豪苑污水樣本中驗出病毒,要求全幢居民強檢。她批評:「如果這名患者能夠早一點願意接受檢測,或意識到自己養有倉鼠而可能是一位高風險人士,或許可更早截斷這條傳播鏈。」

十部門1800人配合圍封行動

為盡快找到所有被感染者,特區政府在圍封第一天起就在葵涌邨成立總指揮部,調動逾十個部門,動員逾1,800名同事參與圍封強制檢測,務求切斷傳播鏈,「政府正積極提升抗疫能力,特別是檢測能力,目前已提升至最高每天15萬人次檢測。」特區政府正研究進一步提升檢測能力,但如有需要會向中央政府求援,她說:「中央政府很關心香港,過去在多方面給香港特區提供及時支援,廣東省政府亦向行政長官辦公室表示,願意隨時提供幫助。」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第五波疫情正在上升軌道,相信確診個案會繼續增加,特區政府要預視檢測能力是否足夠,如果葵涌區內仍有潛在爆發點,政府應將圍封區域劃得更大。而如果發現某地區的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亦要仔細劃分涉及的範圍及大廈座數,「快狠準」地作圍封強檢,並要預備更多檢測點。

荃灣花園疑垂直播疫 16戶撤離送檢

(記者 高俊威)新冠疫情蔓延全港各區,荃灣花園榮華閣兩個5室單位連續兩日出現確診個案,懷疑出現垂直傳播。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聯同環保署和屋宇署人員到現場視察後,決定撤離大廈4樓至18樓的5室單位,以及高層4室單位、合共16戶需入住檢疫中心,其他住戶則需接受強制檢測。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在現場視察後表示,該大廈首宗個案為一名55歲男子 ( 個案13340 ),居住12樓5室,上周五出現病徵,翌日抽取樣本呈陽性,前日確診,沒有接種疫苗。昨日確診的41歲男裝修工人住在天台5室單位 ( 個案13420 ),上周六出現病徵,翌日到醫院求診,同日抽取樣本呈陽性,因其病毒量高,顯示屬新感染個案,他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

醫生團隊視察榮華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他表示,經視察後初步結論是居住在12樓5室病人是首宗源頭不明個案,因其單位排放的污水進入糞渠,在糞渠內經氣喉上到天台,由於氣喉就在天台單位的廚房和廁所外面,故有機會是帶病毒的氣流經氣喉在天台排放後滲入屋內,令居住在天台的住戶受感染。

環保署指出,大廈4樓至18樓及天台都有人居住,渠管狀況良好,12樓單位的地台去水位密封,風險較低。18樓天台單位的渠管狀態亦良好,廁所及廚房設有抽氣扇,但已損壞,因糞渠排氣口對正廁所及廚房,故風險較高。

由於懷疑出現垂直傳播,歐家榮表示,大廈4樓至18樓所有5室單位居民均需撤離,因病毒有機會透過天台的氣喉出口放出再滲入高層單位,而最高三層的16樓至18樓及天台4室單位住戶也需撤離檢疫。若住戶出現病徵,會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大廈其他住戶則需連續3日共接受5次檢測。屋宇署同時會調查天台單位是否涉及僭建。他又表示,確診裝修工人於潛伏期曾到過大圍名城、青衣灝景灣及大窩口一間幼稚園裝修,但應該沒有太大感染風險。

榮華閣住戶撤離。香港文匯報記者

「豪苑」Delta鏈蔓延 「新型像」髮型屋多兩人中招

(記者 高俊威)黃大仙區繼豪苑有3人確診後,鳳凰新邨「新型像」髮型屋亦出現爆發,除最先確診、負責洗頭的49歲女職員外,再有一名58歲男兼職工人及一名60歲女顧客染疫,衞生署懷疑區內有Delta傳播鏈。衞生防護中心指出,髮型屋3宗個案可能相關,呼籲曾前往該店的市民接受病毒檢測。有防疫專家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髮型屋內職員及顧客有較緊密接觸,風險確實較高,若疫情趨嚴重,政府應考慮關閉全港髮廊,建議市民暫時避免前往,或者速去速回。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新型像」髮型屋前日已有一名居住深水埗北河街慶豐大廈的49歲女職員確診(個案13370),該店昨日再多兩人確診,分別是居住慈雲山慈民邨的58歲男兼職工(個案13481),以及居住黃大仙竹園北邨的60歲女顧客(個案13480),3人均帶有L452R、即Delta變種病毒,故3宗個案可能相關,但暫時未有清晰源頭,呼籲近期曾到訪該髮型屋的市民聯絡衞生防護中心,並接受檢測。

一名居住黃大仙上邨達善樓的75歲男子亦於昨日確診,同樣疑感染Delta。張竹君表示,「黃大仙見到有傳播鏈,有一些Delta變種病毒株,在髮型屋有數宗,在豪苑都有個案找到,而豪苑個案有機會與倉鼠有關,但未確切知道,需等待基因分析,倉鼠已被漁護署人員檢走。」

她呼籲黃大仙區市民盡快接受檢測。

昨晚深夜,已準備好的車隊接載荃灣花園榮華閣部分住戶撤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醫生:若疫情嚴峻宜關閉髮廊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髮型屋提供個人服務,職員及顧客會有較緊密接觸,顧客又需逗留一段較長時間,故風險確實較高,但政府未將髮型屋如美容院般列為表列處所,相信是為了平衡市民的生活需要,現時疫情亦未到達非常嚴重的地步,但若疫情更嚴峻,有更多地方出現廣泛傳播,也應考慮關閉髮廊。

梁子超表示,雖然臨近歲晚,不少市民會到髮型屋,但現時情況可免則免,若真有需要,也應速去速回,考慮於沒有太多顧客的時段前往,如需等候便應離開。而洗頭時面部朝天、對着洗頭員的風險較高,建議用物件遮蓋雙眼。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