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在美國的外籍(鬼佬)朋輩在視像的通話中,表示已約好了筆者的家人,團年飯他會帶同妻兒出席同慶,因他們「愛上」了中國農曆新年年夜飯的熱鬧氣氛。

「我最喜歡吃煎魚,我知道中國新年有魚是代表『年年有餘』㗎,收到你們的新年利是,我就存放在戶口裏,加上我們或多或少也儲蓄的,有儲蓄習慣亦是學你們的。」雖然是土生土長的美國公民,不過由於工作關係,鬼佬表示認識不少中國人,耳濡目染令他的口味有部分改變了︰「我買了些肉類叫May姨(筆者的小妹妹)幫我調味,就算是少鹽少油,但食物亦都『好好味』,平日我們只將肉類放在燒烤爐,加些蔬菜就是一頓晚餐,有了中國式的調味,食物變得有趣很多,被美食征服了﹗」

不少外籍友人最喜歡的是中國農曆新年「派利是」這習俗,不管利是封內的鈔票面額是多少,收到長輩或朋輩的利是,他們都表示心情「好歡悅」,所以每次問他們為什麼喜歡中國農曆新年,他們說︰「好多美食,又有利是收吖﹗」遍布世界各國各地的不同民族,也有着他們的習俗。

數年前,筆者曾有幾次到內地朋輩的家中「過年」,體驗食物及某些「入鄉隨俗」的習俗和習慣︰「某次我和幾位朋友到汕頭朋輩家中作客,他們是農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是他們的生活模式,下午5點鐘吃晚飯,10點鐘上床睡覺(在香港任職記者的我們,仍未下班呢),然後在我們仍沉睡着時,耳邊突然響起公雞『咯咯咯』大叫的聲音,原來朋輩家人將公雞放在我們的床上,叫醒我們起床吃早飯,當時是凌晨4點半,因早飯後農民要到耕地工作……經此體驗後,平日去喝喜酒筆者連『橙』也取走,環保不浪費的意識增強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