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大家平安健康!作者供圖

林爽兒

今個春節相信對大部分香港人都會一生難忘,幾乎不可以互相拜年、不可以有食肆晚上營業、不能參加聚會,所有人都要在家等待。等待疫情放緩,期待百業復甦!大家只能等,等呀等,像無了期地等,都變得百般無奈!

過往為春節的到來總要有些準備,公公婆婆在世時尤其重要,買雞買魚用來「笮年」,買齋菜預備年三十晚煮齋,年初一要開油鑊炸煎堆。年三十晚要守歲,晚輩通宵守歲都不能瞓覺,據說這樣長輩會身體健康、長壽!年初一要跪地敬蓮子紅棗茶予長輩;這天不能掃地,如必須掃地也要向屋內掃!

我們這一代還有些習俗肯追隨的,不過已經減少了很多,因為那是要我們的下一代做的,現在的他們已經不會煮齋、不會炸煎堆、不會跪地斟茶、不會守歲,幾乎大部分也不會做,亦不願意做。倒是在家鄉還多少肯保留一些,可惜這些年都沒有回鄉過年,體會不到鄉間仍然保存的濃厚節日氣氛、鄉情!

今日在香港更加什麼也不必做、什麼也不用準備,只要不出門有充足的食物便過來年了。所有人都因此很沮喪很氣餒,卻又非常無奈,因為我們什麼也做不到,只有等待等待再等待!

當然也有些朋友不理一切,就是很隨性地想怎樣便怎樣,既不願打針也不做核酸檢測,依然當作無事發生,率性地過自己的生活。這些朋友我們只有暫且不來往,免得他累己又累人,且言語令人討厭。經歷了這兩三年,我們知道必須篩選一些人減少交往,甚至從朋友名單中刪除,也令我們重新認識一些人與事!

也因此令我們重新整理生活素質、調整自己的心態,覺得有問題的人事索性刪除,不必覺得不自在、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