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馮煒光

香港大律師公會在1月20日改選,一直被市民罵聲不絕的英國政客夏博義終於卸任主席,由資深大律師杜淦堃當選主席。杜當選後見記者說公會並非時事評論員,純政治議題與公會無關,但政治及法治議題在某層面上會重疊,未來一年要好好拿捏。杜又說「有信心與香港政府及中央有渠道保持緊密溝通」。杜的上場,一改以往由前主席戴啟思和夏博義一手終斷的和內地法律團體的溝通,令人十分期待。 杜又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重申,政治在司法程序中不存在任何角色,法官會嚴格按照法律原則及證據審案,倘若大律師被視為「戴假髮的政客」,公眾對其專業的信心,以及大律師維護司法的角色會被削弱。

香港大律師公會在1月20日改選,夏博義未能連任主席。資料圖片

看來杜會為香港大律師公會帶來新氣象。但誠如同為大律師的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所言:「不要低估戴啟思和夏博義陣營(戴夏陣營) 對公會的干擾。」(the capacity of the Dykes-Harris camp for troublemaking should not be underestimated.)倘若杜及其一眾執委不能有效抵抗「戴夏陣營」,公會仍會無法回歸專業,走出「政治化」的泥淖。這是一眾關心香港法治的朋友,必須注意的;也希望杜主席能時刻保持警惕。

香港由於歷史原因,黃絲遍布各個專業,大律公會尤甚,套用江樂士的說法「公會(在戴夏主政下)成為了公民黨的附庸」(Civic Party offshoot.)去年夏博義剛當選,這名英國政客,又以其所創立的組織——人權監察,收受大量美國政府金錢的人士,竟無視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瘋狂攻擊《香港國安法》,可以說夏把公會推向生死邊緣,失盡業界和大眾的人心。筆者便曾撰文呼籲港府修例,收回大律師公會是香港唯一可以註冊大律師的組織的權力,另起爐灶。

往者已矣,希望在杜主席的帶領下,能盡快重建公眾對公會的信心,及推進司法改革,讓司法領域能撥亂反正。以審判2019年以來的黑暴案為例,被捕人士延宕到今天,很多仍在等候審判。相較昔通法的始祖——英國,它在2011年8月初經歴全英暴亂後,透過法庭全天候工作(around the clock),在2012年8月(即只需一年時間)時便已審理2138名被告。英國政府的報告甚至不諱言,與非暴動時期相比,發生在暴動時期的同等罪行,其判刑會重超過4倍。英國司法機關的劍及履及,令英國在過去11年都不用再經歴大型暴動之苦。治亂世,還是用重典。套用英政府相關報告內容:這釋放一個清楚及強力訊息,這個社會不論是今天或將來都不會容忍暴動和搶掠。(This sent a clear and strong message that rioting and looting will not be tolerated in our society today and in the future.)較諸香港審訊的延宕,對被捕人士也不公平,對2019年暴動的受害人,更不公平。

2022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雖然今天我們深陷第五波疫情的泥淖,但從大律師公會開始撥亂反正,只要我們慎防戴夏陣營反撲,只要我們社會能有序推行司法改革,香港與及公會都會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前新聞統籌專員、公關顧問,來源:橙新聞)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