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4日,由阿富汗臨時政府代理外長穆塔基率領的代表團同歐盟代表、美英德法等七國代表在挪威奧斯陸舉行會談。會談圍繞如何解決阿富汗人道主義危機展開。

據央視新聞25日消息,阿臨時政府外交部發言人巴爾希當天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阿臨時政府代表團會見了歐盟特別代表,以及來自美國、英國、挪威、德國、意大利、法國和卡塔爾的代表。巴爾希稱,「會議聚焦了阿富汗經濟、人道主義援助、安全局勢、阿富汗央行、金融體系、民生等其他相關問題」,並表示會議結束後將發布完整報告。

由於此次會議是閉門會議,美聯社分析稱阿臨時政府代表團會在會議上提出,要求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解凍阿富汗被凍結的近100億美元資產。此前一天,阿臨時政府代表阿扎姆表示,阿富汗人民正遭遇飢餓和嚴冬,國際社會應該幫助阿富汗,不要因為政見不同而讓普通民眾遭到懲罰。

美國阿富汗問題特使托馬斯·韋斯特23日晚間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美國及其盟國正在尋求解決阿富汗人道主義危機的方法」。

挪威政府邀請阿臨時政府赴奧斯陸參加會議,遭到一些阿富汗流亡組織以及挪威右翼政黨的批評。他們表示與塔利班的合作只會有助於提高其國際地位。不過挪威外交大臣維特費爾特表示,目前阿富汗國內3900萬人正在面臨經濟崩潰、新冠疫情和乾旱等問題的威脅。如果援助不能及時送達,100萬阿兒童可能死於飢餓,今年阿富汗全國97%的人口可能會處於貧困。

挪威外交部此前曾表示,邀請阿富汗臨時政府會談並「不是對塔利班合法化的承認」。挪威方面表示,挪威外交大臣和其他內閣級別的大臣將不會同阿臨時政府代表團會見,挪方可能會派出級別較低的官員會見阿臨時政府代表團。

此前,挪威廣播電視公司報道稱,阿富汗臨時政府代表團的發言人2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在挪威進行了非常有成效的對話。我們會見了阿富汗的民間代表。我們沒有進行談判,而是就阿富汗局勢進行了有趣的意見交流。每個有想法、有意見和建議的人都可以在會議期間發表看法。我們與許多阿富汗人進行了非常有趣的會面。在我們的聯合聲明中,我們說阿富汗人必須共同努力解決該國的問題,我們同意阿富汗是所有阿富汗人的家園。」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