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博士(左)與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會長周慧珍校監(右)攜手推行幼稚園幼兒園《守護兒童政策》。 作者供圖

車淑梅

「童樂居」事件令人痛心、令人髮指﹗可憐的小朋友是多麼的無辜、無助和痛苦!但,其實在我們身邊有很多愛護孩子的天使。今天向大家介紹兩位,包括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博士以及來自香港五邑工商總會、張祝珊幼兒園幼稚園、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會長周慧珍校監,最近她們努力攜手推行幼稚園幼兒園《守護兒童政策》,落實香港成為守護兒童之都。

到底什麼是虐兒?蕭博士解釋︰「包括身體傷害、心理傷害、性虐待和疏忽照顧。1991年學校開始不能體罰,但在去年9月的一個研究調查發現每10個孩子之中有一個受過身體傷害,另外每5個就一個受到其他的傷害。在疫情底下,2021年首9個月警方資料虐兒個案有871宗,即每日有3宗,比較上一年升了66%情況嚴重。」

周校監分享一個昔日的個案︰「每天學校都會作晨檢,早晨檢查一下小朋友。那天一位4歲的孩子回校面上有5個手指印,可想而知他當時是非常之痛楚。我立即要求見家人,父親並不友善地說我沒有資格教他教孩子,我說要了解事情,我怕這樣會震動到小孩的耳膜,往後我都會繼續檢查你的小朋友,如果有下一次,我會直接帶他去驗傷以及報警!他聽到了立即說明白了……現在孩子已是大學生,每一個階段父母都會帶着孩子回來探我,其實我當每一個孩子都是自己的子女。」

蕭博士亦有同感,「實質言語欺凌也是虐待,記得小時候班裏面有一位同學比我們高大,每次沒有交功課,老師便口口聲聲說『高大衰』又欠功課,我相信對同學而言那是很大的打擊,可能影響他一生的自信……國際培幼會在2年前推出了守護兒童的框架,這是非常新穎的概念,因為以前着意保護兒童,就是事發了才去保護,現在是一個防禦的機制,反應非常好。因為孩子無處不在,體育訓練場、補習社等等,孩子受虐一個都嫌多。」

周校監鼓勵家長遇到困難時應該開聲去求助,可以找家人、其他家長,甚至校長老師,一定有人可以幫上忙,「《守護兒童政策》由幼稚園開始,我們有專家團隊包括立法會議員、社福界人士、學者、臨床心理學家、法律博士等的支持,根據原有的框架撰寫了政策聲明、角色責任、保護及程序等……其中政策方面包括了四點︰1)機構承諾守護所有兒童及採取合理措施來確保兒童安全。2)訂立明確的行為守則,列明對待兒童恰當及不恰當行為。3)政策可讓公眾查閱,包括兒童和家長。4)透過簽定相關政策條款,確保政策適用於所有員工、義工及相關合作夥伴。」

周校監更指出,「『沒有保護罪』有關的條例可能很快實施,這守護政策就是讓所有前線教職員在法例下,不用擔心知情不報、何時舉報等,因為只要遵循此政策行事,根本沒有機會犯法;此外,在舉報之後,小朋友可能要與家人分離,相關的部門有沒有機制和場所保護到孩子?因為小孩要與家人分開是多麼難過的事情……」

實在,我們要時刻擁抱保護兒童的概念,聽到左右有哭聲、打聲,應該伸出援手通知管理處,就算報錯,也不願小朋友受危機威脅!大家可以記下「防止虐待兒童會」熱線︰27551122,守護兒童、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