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吳千)「面對常態化的疫情防控,龍澳兩地的經貿合作交流如何在逆境中創新、突破並發展,是我們澳門委員思考的課題。」24日,在黑龍江省政協第十二屆五次會議小組討論會上,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澳區委員、澳門振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金銓表示,儘管目前信息交換、視頻互動、會議研討等大量基礎性前期工作都能在線上完成,但涉及專業性、技術性的項目投資、經貿合作類項目落地的實務性作業在線上存在短板,仍需線下運作,所以要創新「澳門黑龍江總會」平台,逆勢推進龍澳經貿合作交流。

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澳區委員、澳門振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金銓。受訪者供圖

吳金銓表示,除了繼續發揮互聯網優勢,深耕線上各類經貿合作交流平台,實現信息的有效交換,鞏固與擴大對外合作關係和範圍之外,受疫情影響,龍省不少對外招商項目變化很大,需要重新對項目在新常態下的立項條件進行全面評估,梳理修編招商方案,及時向港澳各黑龍江社團發出更新指引。

總會主要人員的構成應該有龍澳兩地成份,吳金銓建議,黑龍江省政府指定相關部門領導參與其中,成為名副其實聯繫兩地的總會,選派一名政治覺悟高、個人修養好、業務能力強的幹部為駐會秘書。

此外,建議在原有職能基礎上,賦予總會新職能,真正成為龍省在澳門的一個窗口,負責與中央政府駐澳機構做好對特區政府的溝通聯繫,提升和加強龍省與澳門地區的經貿關係,推進兩地交流合作,推廣龍江,開啟交往新模式。

「成立投融資公司,組建『澳門龍江經濟技術投資有限公司』的時機條件已經具備。由省國資委主導,組織出口優勢企業參與,招引澳門金融機構投資,相信兩地的商貿合作將更緊密。」吳金銓稱,要充分利用澳門特區特有的社會制度、特殊的貿易地位和優越的投資環境,搭建通往國際市場的經濟平台,為龍江產品進入歐盟及葡語國家市場發揮橋樑作用,實現雙向合作交流。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