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022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今日(24日)舉行,因應疫情,典禮由香港大會堂移師終審法院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致辭時表示,威嚇法官事件是公然冒犯法治,必須譴責。他強調,任何人對法庭獨立性作出沒有事實基礎的質疑,對法治毫無裨益。

談及近月威嚇法官事件接連發生,多源自2019年反修例案件及國安法案件,張舉能指,這些行徑是對法治和司法獨立直接和公然的冒犯,必須予以譴責,社會上不少人士亦已嚴辭聲討。他說:「這些試圖威嚇法官或施壓的行徑,皆是徒然而空洞,法庭工作絲毫不會受影響,法官亦一如以往秉行公義,這是我們作為法官的工作,我們會堅定不移履行職責,無視意圖窒礙我們工作的威嚇。」

張舉能亦主動回應,由行政長官指定法官審理國安法案件引起部分人對指定法官是否公正持平的評論。他重申,法官要恪守司法誓言,審案是公正持平。張舉能說:「這意味法官作出司法決定,不容有政治或個人因素考慮,而任命國安法案件指定法官,權力固然在於行政長官,而實際委派法官審理個別案件,仍屬法院領導的職責範圍。」

張舉能說,過去兩年,香港的司法獨立在本地及海外都備受關注。但倘若關注及評論並非建基於客觀事實和理性討論,而只空憑臆測、出於政治傾向或地緣政治的考量,這對促進香港法治或保持司法獨立毫無裨益。在未弄清案情事實,或沒有閱讀和了解法庭裁決理由的情況下,任意批評法庭裁決既是空洞無據,亦是毫無意義。對法庭獨立性作出沒有事實基礎的質疑亦然。他強調,事實是香港享有司法獨立,「我們今天聚首一堂,正好見證這事實。」

張舉能指出,不會因為恐嚇和干擾而過於費神,但為了保障所有法官和法庭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及確保司法工作得以妥善執行和顧及司法程序的莊嚴性,當局已適當地加強法院大樓的保安措施。

他又透露,新版的《法官行為指引》即將出台,協助法官的行為維持至高標準。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