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月14日和15日,湯加發生劇烈海底火山噴發並引發海嘯,影響範圍波及整個太平洋沿岸地區。衛星圖中,一座島嶼幾乎消失,互聯網上,一個國家驟然「失聯」!

電力、通訊、航路全面中斷,湯加有無「消失」?如何突破重重困難,與湯加重建連接?總台台長果斷部署:全球行動,廣泛搜索!視頻!連線!

突破!經過不懈努力,總台新聞中心國際部18日獨家專訪我駐湯加大使曹小林,亞太總站記者19日聯繫到了作為總台報道員的湯加中企員工趙泳茗……一場場獨家採訪和直播連線,向世界傳遞來自湯加災情的最新情況!國際交流局全力保障,更多記者正在路上!

現場!CGTN15日啟動突發新聞報道機制,調動周邊國家報道資源。19日15:40,CGTN直播連線趙泳茗!這也是全球媒體中,自總台央視新聞連線湯加大使後,第二次成功實現在湯加本土的直播連線報道。

重磅梳理!1月22日,玉淵譚天發布深度評論《揪心127小時,我們找到了》,文章重磅梳理湯加從失聯到復聯127個小時的進程與幕後,追蹤中國聲音澄清輿論謬誤,中國力量聚焦人與救援的7個關鍵節點。報道一經發布,就獲得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環球網、中央政法委長安劍、共青團中央、觀察者網等頭部賬號推薦轉發,大量海外社交媒體也廣泛轉發。

其出不出,間不容髮。直擊湯加,是對總台全球新聞網絡搭建和報道實力的又一次考驗。一場由中國媒體發起的艱苦卓絕、不眠不休的突破報道戰,就此開始。

聽,穿透灰塵的中國媒體聲音!

「真正聽到中國同胞從湯加發出的聲音」

當總台亞太總站記者王聰聯繫上總台報道員、湯加中企員工趙泳茗的時候,王聰已經連續打了三十多個小時的電話。

在此之前,為了第一時間獲得在湯加的中國同胞信息,王聰每天要打五六十通電話,在遭遇一次次忙音後,終於等來了同胞安全的好消息。

北京時間16日晚,王聰獨家採訪到中國土木工程集團相關負責人梁慶,#在湯加的中國員工安全有物資#登上微博熱搜,一天之內閱讀量過千萬。

通過該企業的國內聯繫人,王聰用衛星電話聯繫到了身在湯加的報道員趙泳茗,並建立起了穩定的聯繫。趙泳茗作為總台報道員,持續回傳湯加受災和重建情況,讓一顆顆高懸的心慢慢落下。

「在我得知我有條件通過企業衛星電話聯繫到咱們前方的華人的時候,我是非常激動的。當時在等他電話,在準備問題的時候,我都流淚了。」

「一千多個中國同胞究竟處在什麼環境,我們一無所知。當我真正和趙泳茗聯繫上時,真正聽到中國同胞從湯加發出的聲音,我就感覺,像是在一個特別黑暗的世界裏,出現了一束光,那束光告訴我們每個人,中國同胞平安。」

總台亞太總站記者王聰通過海事衛星電話與總台湯加報道員趙泳茗聯絡。

由於火山爆發造成的厚重雲團影響衛星電話的信號,每次與報道員的聯絡只能在約定的時間進行。此外的大多數時間,亞太總站記者探訪了澳大利亞沿海等發出海嘯預警的地區,聯繫採訪在湯加、斐濟等地的十多人,第一時間發布現場視頻,並在總台大小屏各平台出鏡報道。

當地時間19日下午,總台記者獨家專訪了湯加駐悉尼總領事路易斯·沃特豪斯,總領事感謝中國援助。
1月23日新聞聯播播出總台報道員馬裡安在湯加首都現場報道,大量外媒轉發。

在這場爭分奪秒的報道接力中,每個總台人,都是一支能扛起一片天的隊伍。

「你們在湯加的親人和朋友都平安」

湯加與外界的通訊中斷後,伴隨着恐慌情緒,網上一些不實消息和畫面迅速傳開。要了解當地受災狀況究竟如何,中國同胞是否安全,權威的信源最為關鍵。

總台新聞中心國際新聞部迅速同斐濟大使館、外交部美大司開展聯絡,終於在北京時間18日一早,與我駐湯加大使館取得了聯繫,獲得採訪許可。

然而,採訪對象尚未敲定,採訪又只能由使館一方打來衛星電話才能開始,國際部記者的等待顯得格外漫長。18日傍晚,來自湯加的電話終於接通,曹小林大使接受了總台的獨家專訪。

北京時間18日,國際部負責採訪大使的記者鄒正閣進行電話聯絡和採訪。

錄製採訪的過程中,由於信號極不穩定,電話一度中斷,好在大使再度回撥,最終完成了採訪,傳回平安消息。

專訪在當天央視新聞頻道《國際時訊》欄目首發,並被中國駐湯加使館微博轉發。這是使館在火山噴發後轉載的唯一一篇媒體報道。

大使的採訪是第一個從湯加傳出的官方聲音。當時通信中斷,許多人與家人聯繫不上。採訪中,大使介紹了當地災情和使館開展的領保工作,並特地通過總台告訴國內觀眾,你們在湯加的親人和朋友都平安,在湯加的一千多中國公民都安全。

這是我駐湯加官方機構首次宣布中國公民安全,讓眾多牽掛的家人放下心來。這一消息成為全網信源,迅速被人民日報、鳳凰衛視等多家媒體轉發,微博話題閱讀量迅速超過7000萬。

18日《國際時訊》播出截圖。
中國駐湯加大使館官方網站。

「一定要實現湯加本土報道的突破」

湯加連續兩天劇烈的火山噴發和引發的海嘯令人驚心。全世界都在問:湯加怎麼樣了?中國與湯加是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的戰略夥伴。中國媒體有責任有義務及時向世界提供真實客觀的報道。在總台台長部署下,總編室、新聞中心、CGTN、亞太總站、國際交流局、亞非中心等立即投入這場戰役性報道之中。

山海雖遠,中湯同心。

CGTN緊急呼叫湯加!

北京時間15日,CGTN立即啟動突發新聞報道機制,第一時間對各系統預警並制定初步報道計劃,統籌調動全球報道資源。各系統發揮所長,始終與萬里之外的湯加並肩而行。

CGTN採訪部處理湯加突發新聞。

湯加「失聯」,就先從周邊突破。CGTN發動在新西蘭、澳大利亞和斐濟的總台報道員,密切關注各方動態,想方設法聯繫身處各國的湯加人,尋找報道線索。

CGTN新西蘭報道員歐文·柏蘭德每天視頻連線更新動態。

在離湯加地理位置最近的斐濟,CGTN每天都有新進展。18日視頻採訪我駐斐濟大使館參贊王旭光,並先後採訪當地華人、學者、中企負責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各方,以最貼近的視角關注湯加受災情況。

迎難而上,實現本土直播連線。19日中午,CGTN收到湯加中企員工趙泳茗行車記錄儀15日拍到的視頻,展示了爆發後,火山灰碎片「大如冰雹」,衝擊波讓人「耳膜嗡嗡響」的情景。CGTN隨即播發其回傳的獨家視頻,並於15:40用海事衛星電話與趙泳茗成功連線直播,英文同步翻譯。這是全球媒體自總台央視新聞連線湯加大使後,第二次成功實現在湯加本土的直播連線報道。

19日,CGTN直播電話連線總台湯加報道員趙泳茗。

全球網絡逐漸鋪開,越來越多消息在CGTN聚攏。

CGTN採訪部國內值班負責人西佳通過斐濟嘉賓的實時「中轉」,獨家採訪湯加華人於紅濤。
CGTN獨家連線專訪湯加立法議會議長。
湯加駐華大使提供獨家新聞稿,向CGTN介紹火山噴發後當地救援情況。

23日,CGTN新西蘭報道員歐文·柏蘭德再次採訪湯加議長,內容被CNN等100多家國際媒體轉發。湯加總台報道員馬裏安將持續為CGTN提供現場出鏡報道,展現當地生活恢復情況。

接下來,總台廣東總站記者乘坐中國援助飛機趕往湯加,澳大利亞報道員Greg Navarro已前往斐濟。CGTN還將持續跟蹤參與救災和援建的中資機構,聯繫湯加王室、政府官員及社會各界。萬里同日升,總台人奔赴的腳步,終將見證陽光在湯加慢慢甦醒。

「信任,是因為中國」

火山海嘯忽至,湯加一夕「失聯」。總台玉淵譚天藉助大數據手段,用英語、湯加語、斐濟語、法語等所有湯加周邊國家所使用的一共七門語言形成關鍵詞,尋找互聯網上的所有蛛絲馬跡,試圖抓住任何一縷希望之光。

相隔萬里,面對檢索出的一千多條真偽難辨的信息,只有一遍一遍地看,一條一條地篩。

每次找到涉及湯加當地的視頻或者照片時,玉淵譚天團隊就發私信聯繫博主,詢問素材的來源,不停追溯,直到找到原始發布人。每個人都訪問了數百條鏈接、發起了數十次私信詢問。最終,鎖定了三位身處湯加,並能訪問網絡的當地人。

信任,是因為中國。玉淵譚天發出邀請後,很快取得了採訪對象的信任。在路透社、CNN、《獨立報》等眾多媒體的邀請中,總台成為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聯繫到視頻發布者——湯加貿易和經濟發展部長,拿到其拍攝素材使用授權的媒體。

這段直擊湯加受災後現狀以及湯加當地人重建受損房屋的視頻成為全網首發。玉淵譚天繼續追蹤,獨家專訪了視頻拍攝者——湯加貿易和經濟發展部長。報道經過國際視通編譯發布,被CNN等數十家境外媒體播發。

1月20日,玉淵譚天發布「湯加政府收到首批應急救援物資來自中國」的現場視頻,迅速登上微博熱搜及要聞榜。

突破再突破!截至1月24日,總台獨家採訪報道被64個國家和地區的418個電視台及新媒體平台引用播出2932次。其中,BBC、CNN、CNBC、法國24台、德國電視一台、意大利廣播電視公司、加拿大廣播公司、西班牙國家電視台、日本NHK、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新加坡亞洲新聞台等60個國家和地區的366個電視台引用播出2796次,G20國家的電視台數佔64%。

同時,美國PBS NewsHour YouTube賬號、歐洲新聞交換聯盟官網、日本Fuji News Network YouTube賬號、韓國Yonhap News YouTube賬號、柬埔寨《柬中時報》等25個國家和地區的52個網絡新媒體平台累計播發136次。

正如玉淵譚天所說,在湯加與世界重新連接的127個小時,來自中國的聲音,澄清了世界輿論的一個個擔心和疑問,也讓全球關注的目光逐漸向人靠近,向湯加的所急所盼靠近。

美麗卻危險的火山,富饒又狂暴的海洋,我們向自然的饋贈致以敬意,更要攜起手來,共同應對自然的挑戰。即使在物理意義上,世界另一端的災難與我們相隔萬里,但人類的命運永遠緊密相連。

火山噴發之初的情景,有人形容為「到處籠罩着一層厚厚的灰塵,彷彿月球上的景象」。如今,隨着火山灰帶來的陰霾逐漸散去,海水逐漸平息,「孤島」不再孤獨。儘管街上仍有泥濘,但來自全球的溫暖伴着陽光,終將重新擁抱湯加。

聽,那穿透狂舞灰塵和咆哮巨浪的,是總台的聲音,溫和又堅定。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總台人以報道作答!

(來源:CMG觀察)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