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央視新聞報道,隨着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在美國急劇增長,美國勞動力市場遭到了嚴重衝擊。

根據美國普查局發布的最新數據,僅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短短13天裏,全美就有約1200萬美國民眾受疫情直接影響而無法工作。

美國普查局自2020年年中啟動「家庭脈搏調查」,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對美國個人和家庭的影響。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從去年12月29日到今年1月10日,在這13天內,共有約880萬美國民眾因患有新冠肺炎或照顧病患而無法工作,這個數字是「家庭脈搏調查」項目啟動以來的最高值。與此同時,同一調查還顯示,另有320萬美國民眾因擔心被傳染或傳染給別人而無法工作。

當地時間1月19日,一輛觀光纜車從美國加州舊金山街頭駛過。(中新社)

空缺職位和辭職人數數月來均處於高水平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勞動力市場承壓嚴重。《華爾街日報》23日報道稱,幾個月來,美國的勞動力市場的空缺職位數一直保持在高水平,而辭職人數也屢創新高。

今年1月初,美國勞工部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11月份,美國有超450萬人辭職,創下最高紀錄。這一情況被不少美國媒體稱為「大辭職潮」。就在本月中旬,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發布的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顯示,美國很多地區經濟增長繼續受到供應鏈中斷和勞動力短缺限制。報告稱,美國多地對勞動力需求仍然強勁,空缺職位有所增加。根據美國勞工部的統計數據,截至去年11月,美國勞動力市場的空缺職位數已連續6個月超過1000萬。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美國不少行業都出現了嚴重勞動力短缺。《華爾街日報》23日報道稱,勞動力短缺加劇致使美國食品行業承壓嚴重,從加工到運輸再到售賣等諸多環節均不同程度受到了影響。

疫情導致勞動力短缺 食品行業承壓嚴重

美國不少地區商場的貨架出現了空空如也的現象。有當地居民表示,太令人沮喪了,走進超市一看,貨架居然是空的。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造成這種現象的一大原因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員工短缺。受此影響,美國食品行業從加工到運輸再到售賣等諸多環節均不同程度出現了問題。

據報道,在亞利桑那州的一家大型食品加工廠,最近有約十分之一的加工和分銷工人患有新冠肺炎;在馬薩諸塞州,由於不少漁業工作人員確診新冠肺炎,鮮魚供應大型超市和餐廳的速度大大減緩了;而在美國東南部地區的一家連鎖超市,由於其分銷中心約三分之一的員工感染新冠,不得不臨時僱傭員工。

一家市場研究機構的數據顯示,截至本月16日的一周時間裏,美國零售機構的食品庫存水平達到86%,低於去年夏天和2020年以前的水平。此外,美國農業部門的數據還顯示,牛肉、豬肉和雞肉等肉類以及牛奶等的加工效率也在下降。有食品行業專家警告稱,因疫情造成的人員短缺現象進一步加劇了供應鏈的緊張,即使美國一些地區的疫情有所緩解,食品行業所面臨的困境也將持續更長時間。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