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香港國安法震懾下,黑暴活動表面沉寂,不過一些亂港勢力賊心不死,依然在暗處蠢蠢欲動,大肆宣揚所謂「黃色經濟圈」,更通過網絡欺凌的方式對商業機構進行無差別攻擊,逼迫正常的商品廣告也要「政治站隊」,其中TVB就是遭重點攻擊的對象。有TVB內部人員近日向香港文匯報爆料,黃圈勢力為求削弱TVB的影響力更是無所不用其極,「佢哋長期以來有組織地騷擾我哋嘅廣告客戶,不但想截取TVB的資金流,更企圖將有關資金引入『黃色經濟圈』。」TVB發言人在回應時表示,公司方面對此已報警並循民事途徑向惡意狙擊者追討,發言人並呼籲政府盡快修訂法例,以保障香港自由營商的國際聲譽。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Facebook、Instagram、Telegram等多個社交平台,均發現有針對抵制TVB的專頁、群組。這些專頁、群組已運營多時,且相互聯繫,一個專頁、群組疑似停止工作後,另一個則會銜接上去,目前,單在Facebook中抵制TVB的專頁、群組的追蹤人數就有20多萬人,當中以「思思TVB的二三事」群組最為活躍。

據該群組稱,他們會每日「介紹TVB廣告商嘅營銷策略,以及TVB嘅節目編排、戰略方針。」群組以「做任務」的形式,每周點名不同的TVB商戶,煽動網民到商戶的專頁「派嬲」(Facebook表示生氣/不滿的表情符號)杯葛、留言表態,抵制者之間相互Like留言,提供其他替代品牌建議等。

「洗版」範本煽網民惡意留言

「安×海味」作為其中一個TVB商戶,抵制群組不僅收集其與TVB合作的相關信息,強調與TVB藝人的合作動向,更提供相關替代建議。然而,這些所謂的替代例如美味棧、飛藥堂等,均為「黃店」背景。此外,群組還專門預留一段抵制TVB「洗版」範本供網友攻擊商戶。範本中將「安×海味」贊助的行為定性成「藍店」、「有14億500萬人作為經濟後盾」,煽動支持者「滾回去光顧那奄奄一息、必然失敗的黃色經濟圈,藍圈不需要賺你們的錢」云云。至於「安×海味」的專頁中,單一篇帖文就收到1,000多個「嬲」,不少網民更在下方惡意留言及表示罷買。

◆供網民「洗版」用的範本在網上流傳。網上截圖

部分完成群組「任務」的賬號會在群組帖文下作出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落力響應的網友會有「頭號粉絲」的頭銜。不論是普通網友還是「頭號粉絲」,大都是新開設的賬號,主要成立於2019年黑暴事件後,部分更於去年才成立,令人懷疑賬號由組織操控。少數賬號似是個人賬號,仔細搜尋可見,他們主要與黑暴亂港分子有較深的聯繫。這些賬號反覆轉發、散播抵制TVB的帖文,以「做任務」的形式到不同的TVB廣告客戶專頁中惡意滋擾,同時公布「黃店」生意興隆的「喜訊」,行為令外界認為是擾亂平等經濟體制的正常運行,阻礙多元經濟的發展,妄圖讓黑暴勢力擴張。

似是而非資料混淆大眾視野

有TVB內部人員直言,廣告收益是公司的最重要的經濟來源之一,從他們了解的情況發現,黃圈勢力刻意收集TVB的公開商戶資料並加以滋擾,用似是而非的爭議性資料混淆大眾視野,重複性的品牌抹黑讓正常的商業機構「苦不堪言」。有不少商戶迫於「政治壓力」撤走廣告以換取一時的安寧,避免遭惡意追擊,「國際商戶走咗好多,令我哋收益損失慘重。」亦有商戶「唔信邪」,指派管理層與黑暴勢力進行網上「對峙」,結果該管理層個人亦被「起底」攻擊,「啲黑暴來勢洶洶,話冇組織性、針對性,日日坐喺電視前記低廣告商,邊個信?」

對此,TVB發言人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回應表示,今次遭攻擊騷擾的並不只是TVB,還有逾千的廣告商戶,情況已經近於失控。公司已經報警求助,亦循民事途徑向惡意狙擊者追討,他並呼籲政府正視情況,盡快加強法例,以保障香港的正常商業運作,免因網絡欺凌而敗壞香港自由營商的國際聲譽。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