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雖然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一段時間,但A股卻已經率先活躍起來了,不少冬奧會概念股相繼漲停。

一座城市承辦冬奧會,需要完善大量的設施,如建立符合並超越世界標準的冰上體育場館,完善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交通、互聯網網絡、住宿方面的建設,提升當地居民對冬奧會的意識,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產業以維護當地的環境。這些方面的建設,將產生極大的經濟效益。

另一大效益就是旅遊資源,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承辦冬奧會的城市會在所有賽事結束之後成為未來的旅遊勝地,隨着全世界消費者收入水平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旅遊產業的發達不僅為未來冬奧會舉辦地的經濟發展提供不竭的動力,還會衍生到周邊城市形成旅遊產業鏈。當然,由於目前新冠疫情的影響,這種奧運經濟的影響可能會在疫情結束後體現出來。

冬奧基建經濟效益巨大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布局下,投資布局早已經不限於本地股或本地產業,這也意味着我們需要將投資的目光放在全行業上。2022冬奧會花落中國之後,一系列的投資機會就已迅速展開。在全球互聯網互通互聯的格局下,例如場館、城市交通、環境保護、周邊產品向全球招投標,這也必然讓全球資本獲得平等的競爭機會,中國具備競爭力的上市公司也已經被各路投資資金所關注,有助於形成價值投資。

周邊產品銷情勢掀熱潮

不少基礎設施建設相關的上市公司均在冬奧會各項招投標項目上中標,大量訂單必然會提升上市公司的業績,也有助於提升公司的知名度並抬升企業發展的想像空間,對公司股價形成支撐。服裝設計、製造企業也正在獲得資本的追捧,運動會的熱潮往往會帶動周邊產品的銷售,和冬奧會特許經銷商有關聯的企業,其銷售量也將出現大幅增長。

旅遊概念也會在奧運會後期慢慢發酵,無論是夏季奧運會還是冬季奧運會。在奧運會時間點越來越近的時候,其業績也會越來越好,市場的關注也會越來越多。

河北本地股料獲資金青睞

河北本地股與張家口本地股在此盛宴中都獲得了資金的捧場,相關上市公司能夠在此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風采,冬奧會的舉辦對這些企業而言也是一種莫大的榮譽。不過,為了治理河北及北部地區的污染問題,一些當地傳統行業如鋼鐵、水泥產業受到減產影響,這些企業的業績或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適逢虎年春節行情疊加

需要注意的是,冬奧會概念股在申辦之前已經被市場進行過了多輪炒作,按照市場慣例,目前是利好出盡的漫長過程。但是大家對此也不必過於擔心,據內地某券商統計,從1998年第18屆冬奧會以來的市場表現來看,冬奧會舉辦前的上漲概率整體高於舉辦後,其中冬奧會舉辦前7個交易日、閉幕式當日上漲概率均為83.33%,而舉辦後的14個交易日上漲概率僅為33.33%。由於北京冬奧會與中國虎年春節重疊,冬奧會期間或疊加一波春節行情。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