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結婚是人生大事,不過現代很多的婚宴和慶祝過程,發生令人不解或尷尬的事情,令當事人和主客不歡而散,喜事變壞事,有違辦喜事的意義。

結婚當天,新娘子是人生中最美麗的時刻,充滿幸福和愛意。穿起婚紗的新娘分外嬌俏嫵媚,但不知從何開始,婚紗的設計愈來愈性感,大低胸、大露背、透視等等,連平日保守的女性,在這天也願意半裸示人,有婚紗銷售員表示「這天是合理性感」,也不知是何來的理論出嫁時要顯露身材,是推銷手法?奇怪的是許多新娘子接受,是難得展露身段的機會?選這天?

兄弟姐妹團玩的遊戲也愈來愈出位,不顧席上或現場有長輩或小孩,極盡瘋狂或露骨,令新人難受令親友側目。曾有不少接新娘的「關卡」遊戲,要求新郎做出核突的動作,又或說出難堪或難以做到的誓詞,曾有新郎因而大怒,拂袖而去取消迎娶,令場面尷尬,何苦由來?

親人的演詞有時也不識大體,我曾在一個婚宴上聽到新奶奶拿兒子的前女友與新媳婦作比較,可能想使出個「下馬威」,令一對新人和女家大感不悅,親友只會覺得此人不識大體,出醜人前。在某些城鄉,「婚鬧」無極限,綑綁、遊街、猥褻等等令人吃驚的行為,不少新人為免掃興只得默默承受。有些地方兄弟大玩新娘的習俗,對新娘或伴娘公然性侵犯,這也不知是什麼道理的婚宴習俗。

另一樣婚事的荒誕就是極盡奢華,新娘戴的金飾多得可致彎腰。像要告訴全世界,我嫁得多富貴。

凡此種種,也失去二人因相愛而組織家庭、與親友開心慶祝的意義,難怪政府也得發聲勸喻不要進行誇張的婚鬧和奢侈婚宴,但有人仍不聽勸說。

大家都不想親友們日後回憶你的婚禮,只能重述當時有多荒謬的事發生吧,籌備時要好好跟兄弟姐妹團和親友講好,先小人後君子,以保護自己的大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