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臨近農曆新年,社會各界均期望年初四可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重開晚市堂食,惟撞正葵涌邨疫情幾何式爆發,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直言,年初四能夠大幅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機會微,但表示會否適度放寬則有待討論。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亦認為,年初四放寬的機會微乎其微。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預料,若堂食禁令持續生意將減少四成,更估計不少酒樓會「捱唔住」結業。

◆林鄭月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現行的防疫措施將於大年初三屆滿,原本有望最快大年初四重新開放指定處所或晚市堂食,但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鑑於現時疫情嚴峻,在年初四能夠大幅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機會微:「係咪百分百唔放,或利用『疫苗氣泡』咁放,會再仔細討論,適時公布。」

許樹昌對此表示認同,「我相信年初四沒有太大可能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因為現時兩條戰線,又有Omicron又有Delta,現時葵涌屋苑又有爆發。我們都需要時間弄清楚社區有否擴散。」

黃家和:酒樓或面臨停業

黃家和表示,1月、2月向來是行業旺季及重要時期,尤其農曆新年帶來的生意額,足以捱過全年最淡市的3月、4月,按過往兩年限制堂食經驗,食肆營業額會跌四成,稱推算原預計新年帶動業界有100億元的生意額,「無得晚市堂食最少跌40億元。」

他續說,雖然規模較小的餐廳可轉型推出外賣、盆菜等,惟以經營宴席為主的酒樓,不能做春茗及團拜生意,或要面臨停業,勢累及一眾從業員、食材供應商等,形容是「年關難過」。他希望特區政府提供支援,明言即使財政司再派消費券,但餐廳無法做堂食,對飲食界幫助不大。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