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1月21日,記者從寧夏六盤山林業局獲悉,1月20日,寧夏六盤山林業局工作人員在候鳥監測過程中捕捉到領雀嘴鵯,本次拍攝到的領雀嘴鵯,為寧夏首次記錄。

據介紹,領雀嘴鵯(學名:Spizixos semitorques)為鵯科雀嘴鵯屬的鳥類,俗名羊頭公、中國圓嘴布魯布魯、綠鸚嘴鵯、青冠雀。小型鳥類,體長17-21cm。嘴短而粗厚、黃色,額和頭頂前部黑色(台灣亞種為灰色)。上體暗橄欖綠色,下體橄欖黃色,尾黃綠色具暗褐色或黑褐色端斑。額基近鼻孔處有一白斑,喉黑色,前頸有一白色頸環。領雀嘴鵯是中國特有的鳥類,領雀嘴鵯主要棲息於低山丘陵和山腳平原地區,也見于海拔2000m左右的山地森林和林緣地帶,尤其是溪邊溝谷灌叢、稀樹草坡、林緣疏林、亞熱帶常綠闊葉林、次生林、櫟林等不同地區是最喜歡選擇的生境,有時也出現在庭院、果園和村舍附近的叢林與灌叢中。在我國主要分布於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和台灣,北至甘肅東南部、河南和陝西南部,西至四川、雲南、貴州,東至沿海省區。

寧夏首次記錄特有鳥類領雀嘴鵯 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