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譚旻煦)「我在新聞裏看到雲南小灣東站投入使用時,群眾載歌載舞的畫面,回想起數年前前往南澗助學的經歷,不禁感慨萬千;從『雙腳丈量』到『高鐵時代』,好似換了人間。」港區雲南省政協委員林德興說,高鐵開通不僅縮短時空距離,更為沿線百姓致富提供舞台,所以今天他帶來的提案就是建議雲南好好藉助高鐵這條「黃金通道」,推動沿線經濟梯度發展。

港區雲南省政協委員林德興 受訪者供圖
小灣東站去年開通

林德興建議,首先要協同推動要素循環促進三產融合。「三產融合」是鄉村振興戰略的主要抓手,具體為農業生產、農產品加工、農業銷售或者鄉村旅遊三者結合。他舉例說,從昆明到臨滄,昆楚大鐵路及大臨鐵路途經滇中現代製造業中心,滇西核心旅遊圈、滇南綠色食品生產基地,承東啟西,接南濟北。鐵路向北連接長江經濟帶;向南未來臨清鐵路連接孟定清水河口岸出境。

通過鐵路可便捷實現沿線要素高效循環。沿線各地區可因地制宜引進新技術、創新新業態、發展新商業模式,帶動資源、要素、技術、市場需求在區域內整合集成和優化重組,引導產業梯度轉移、形成新的增長極。

小灣東站開通,附近群眾充滿期盼

同時就是要依託樞紐功能實現要素高效循環。如何便捷高效實現要素高效循環?除傳統途徑外,大臨鐵路本身就是一把金鑰匙,因為鐵路樞樞紐天然是交通流、信息流及資金流三流合一的引力場。鐵路廣告是最佳宣傳平台,可為當地旅遊、商品、招商進行現場導流。鐵路商業布局實現產品及旅遊體驗及轉化,點滴為線上導流。依託高鐵就能促進沿線產業串珠成鏈,現場打通招商引資最後一公里。高鐵沿線產業發展本為高鐵建設初衷,亦能一定程度反哺高鐵建設運營成本。

林德興說,未來社會是以交通運輸作為基礎的複雜流動性巨系統,高鐵本身也就是一個萬物互聯、多元多維度的大數據全息信息系統。建議省委、省政府協同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牽頭沿線各州市,共謀依託高鐵「黃金通道」進行要素重組實現鄉村振興之路,依託奔涌的「大動脈」為沿線經濟發展注入全新動能。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