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譚旻煦)雲南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正在昆明召開,港區雲南政協常委鄧宣宏雁提交提案關注剛通車不久的中老鐵路,她認為,中老鐵路的通車不僅給中國東盟經貿往來注入了新動力、為雲南對外開放構建新格局,她為雲南如何抓好此契機提出了三點建議,其中她建議雲南當深化與「大灣區」的合作,共享中老鐵路通車紅利。

鄧宣宏雁線上參會。(受訪者供圖)

鄧宣宏雁指,在RCEP背景下,中老鐵路為中國東盟經貿往來注入了新動力,推動中老兩國更加全面深化合作,對加快建設中老經濟走廊、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雲南要主動把握中老鐵路通車契機,發揮中老鐵路的通道功能,把鐵路「過路經濟」轉變為「落地經濟」,抓住重塑產業鏈的機遇,實現中老產業互補合作共贏,釋放雲南作為沿邊地區對外開放的巨大潛力,構築對外開放新高地。

三方面深化與「大灣區」合作

鄧宣宏雁建議,一是深化與香港的金融合作,將雲南建設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跨境人民幣結算中心。二是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融合發展,打破雲南與臨近東盟國家產業發展同質化競爭的局面。三是藉助香港「超級聯繫人」優勢,搭建服務、融資雙平台,助力雲南企業到老撾投資興業。以此雲南可成為強大國內市場與南亞東南亞市場之間的紐帶,與「大灣區」共享中老鐵路通車帶來的新增長動能。

中老鐵路貨運已經開通。

支持跨境物流 升級智能化

在大力支持跨境物流發展方面,鄧宣宏雁建議首先加快構建中老物流信息共享數據平台。建議由政府相關部門牽頭,聯合電信運營商、物流服務商、信息技術開發服務商、金融服務商等相關方共同合作,充分藉助區塊鏈、大數據以及智慧物流技術,對現有物流信息資源加以整合,並搭建由稅務、工商、海關等部門共同參與的數據平台,將物流、倉儲、訂購、支付、查詢、追蹤等全面數據化以實現信息共享。另一方面,與中老兩地物流相關商協會合作,鼓勵並提供培訓,讓從事跨境物流的企業積極引入先進的技術設備,使用電子數據交換、物流追蹤系統、射頻識別技術等現代信息技術,實現中老跨境物流的智能化、自動化與信息化。

同時,牽頭打造中老鐵路國際聯運物流品牌,以及推動和支持建立物流聯盟模式。

她還建議,雲南應當發揮好中老鐵路交通便利、沿線民心相通的優勢,深化兩國旅遊、文化、教育交流,讓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落地生根。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