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從1月10日起,新增病例在隔離管控和閉環管理人員中發現,實現了社區動態清零目標。」 西安市衞健委主任劉順智在19日新聞發布會上宣布,隨着西安疫情進入收尾階段,全市正逐步降級社會面管控措施,積極推動工業企業、重點項目和民生保障服務業等復工復產。而就在同日,西安市未央、經開、滻灞3區聯合宣布,市民憑「一碼通」綠碼進出小區(村),在三區內可正常活動,各類企業、工地、商業綜合體、門店等生產生活經營場所,經批准後可復工復產。

西安曲江新區逐步恢復生活生產秩序。(受訪者供圖)

多區縣恢復常態化防控

截至1月19日,西安市現有高風險地區1個,中風險地區5個,其餘均為低風險地區。而隨着疫情形勢的好轉,西安各區縣、開發區亦適時調整風險地區等級和區域封控措施。其中,7個區縣、開發區恢復常態化防控,其餘8個區縣、開發區則繼續執行過渡期管控措施。

劉順智表示,隨着春節臨近,人員流動性和聚集性增加,加之省外多地發生本土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西安市將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着力在科學、快速、精準上下功夫,以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快之又快的機制和舉措,不斷鞏固既有成果,確保早日奪取這輪疫情殲滅戰勝利。

近三分之二患者治癒出院

自2021年12月9日以來,西安市本輪疫情已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050例,已累計治癒出院1317人,現有733例確診病例在院隔離治療,均為輕型和普通型,無重型和危重型病例。

「在患者救治上,我們始終堅持『四集中』原則,將所有患者第一時間轉運到定點醫院隔離治療,抽調重症、呼吸、中醫、兒科等專業醫護團隊,整建制進駐病區,用最好醫療資源、最佳治療方案、最優診療手段,組織專家聯合會診,堅持中西醫並重、多學科聯合施治,讓每位患者得到最好的救治和護理。」劉順智說,對於重症患者,西安市實行「一人一治療方案」「一人一治療團隊」,24小時跟蹤研判病情,努力促進重症轉向輕型和普通型,大幅提高治癒率,目前近2/3的患者已治癒出院。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