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月19日,深圳市衞生健康委通報,截至17時,深圳沒有發現新增病例。自1月7日疫情發生以來,累計報告18例病例。目前,深圳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病例18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為奧密克戎變異株。這是深圳發現的第二例奧密克戎病例。

1月18日,深圳報告了1例確診病例(病例18),是國際機組人員入駐酒店的保潔人員。經國家疾控中心覆核,病例18感染的奧密克戎變異株(BA.2進化分支),與國內本土病例、境外輸入病例數據庫、全球新冠病毒數據庫等目前可查數據比對,均未發現高度同源的病毒基因組序列。

此外,深圳的首例奧密克戎病例(「0115」疫情中的病例17)感染的是奧密克戎變異株(BA.1進化分支),與病例18感染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為不同的進化分支,屬不同來源。

病例18屬於新的獨立疫情

經初步排查,病例18近日的活動軌跡如下:1月1日-14日工作期間處於閉環管理狀態,無社區活動;1月1日至14日在國際機組人員入駐酒店「紅區」(高風險區)工作,期間未發現進入「綠區」(低風險區)、與「綠區」工作人員接觸的情況,未發現區域傳播風險。1月14日換班後,被轉運至集中隔離酒店接受醫學觀察,一直處於閉環管理狀態。根據流調溯源和基因測序結果判斷,病例18為一起新的獨立疫情——「0118」疫情。

深圳3起疫情均無新增,今年以來,深圳市共報告3起獨立疫情,流調溯源、排查管控正在有序推進。

「0107」疫情(16例):無新增。

連續7天社會面「零新增」(新增者均在已管控的密接者中發現),總體風險基本得到控制,累計報告的16個病例中,已有1例治癒出院。

「0115」疫情(1例):無新增

病例17接觸的境外商品出庫單檢出陽性,其涉及的已納入管理的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以及重點人群的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暫未發現異常。

「0118」疫情(1例):無新增

已納入管理的密切接觸者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暫未發現異常。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