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19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化行動暨北京路青年文化街區計劃啟動儀式上,「灣區青年加油吧」正式落地在北京路廣州市青年文化宮。廣州市青年聯合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打造這一平台就是希望灣區青年在融合發展中享受便捷的集成式服務。據悉,未來在此可享受灣區青年服務資訊台、灣區青年公共閱讀空間、灣區青年城市共享會客廳、灣區青年劇場、灣區青年文創集市五大功能服務。

「灣區青年加油吧」配備齊全。記者胡若璋 攝

位於北京路312號的廣州市青年文化宮是內地第一家青年文化宮,去年70歲換新顏的它,不僅搖身一變成為廣州新晉潮流打卡地,如今又順勢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加油吧」。記者也從廣州市越秀區宣傳部獲悉,僅北京路上就有香港企業180家。可以說,北京路也是不少香港青年內地創新創業的「第一站」。

記者巡館發現,「灣區青年加油吧」配備齊全。比如,開放式青年公共閱讀空間內時髦簡約的沙發桌椅、觸屏電視、會議白板、獨立自習室等公共會客空間,以及首次對外服務的灣區青年劇場可開展文化展示、藝術創作、主題展覽,舉辦脫口秀、讀書會、主題沙龍等活動。此外,農曆新年將近,也布置了不少新春沉浸式文化體驗項目。

「灣區青年加油吧」也成為潮流打卡地。記者胡若璋 攝

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主任翁浩潔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主力打造的「紅色尋根之旅」「創新學習之旅」「廣府文化體驗之旅」三個主題活動方面,一直在不斷升級改進,在制定活動方面會注重傳統和文化創新方面的體驗,以及安排給與青年能夠參與互動的機會。這類交流活動,未來也能在「灣區青年吧」有望落地開花。

「我們團隊裏有香港青年,也有不少海歸青年,現在我們都是熱衷於傳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灣區青年。」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越秀)主任鄧京干表示,「身臨其境」可以幫助對區域文化的理解,交流互動也有利於青年表達能力的提高。

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主任翁浩潔。記者胡若璋 攝

他指出,近年來傳統文化體驗營等活動深受灣區青少年乃至國際青少年的喜愛,目前交流中心積極鏈接的「灣區青年吧」就是為大灣區青少年打造的高品質國際文化交流平台。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