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月19日,「大禹鵬城1號」盾構機在深圳地鐵12號線二期海蚝區間明挖段接收井順利出洞,標誌着地鐵12號線二期暨深圳地鐵四期調整線路首個盾構區間順利貫通。該線路起於海上田園東站,止於松崗站,全線共設車站6座,線路全長約8.05公里。項目建成後將大幅改善片區交通出行條件,有效補充出行選擇、優化片區交通格局。

深圳地鐵四期調整線路首個盾構區間貫通。

本次實現貫通目標的區間為海上田園東站至蚝鄉站盾構段左線,區間全長約423米。承擔掘進任務的「大禹鵬城1號」從海上田園東站始發後沿民主民豐路向北掘進,側穿民主新村幼兒園、商住樓及民主別墅區到達明挖段進行接收。

據了解,海上田園東站-蚝鄉站明挖段區間左線盾構需下穿110kV高壓電纜管溝、主幹線路及近距離側穿住宅區,沿途共下穿110kV高壓電纜13迴路39根,10kV高壓電纜10迴路30根。由於盾構區間隧道直徑達6.7米,屬大型盾構隧道,洞身位於高含水率、高觸變性深厚淤泥地層,施工難度極大。

項目開工以來,深圳地鐵聯合施工單位中國電建,破解了前期徵遷複雜、淤泥地質條件約束等問題,積極推動工程建設。面對區間隧道左右線小凈距施工和區間隧道穿越淤泥、中砂、粗砂等不良地層等難點,參建各方多次邀請專家召開專題論證會,成立盾構施工專項領導小組,積極學習總結類似項目的成功經驗,並結合項目實際制定了安全高效的盾構機始發掘進計劃,同時從盾構機選型、生產、拆解、吊裝、始發等關鍵環節層層把關,確保了盾構施工的安全平穩。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