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譚旻煦)港區雲南政協常委莊哲猛雖然今年無法到雲南參會,但他看完開幕式直播以後感慨萬千,他表示「對未來的政協工作更加有信心、有方向,有動力,會全力以赴面對今後工作中的各種挑戰」。而今年他帶來的提案為雲南紅色文化資源的開發利用,開出了「紅花配綠葉」的配方。

港區雲南政協常委莊哲猛線上參會。受訪者供圖

莊哲猛曾在雲南工作生活多年,對雲南優秀的資源不僅了解,還充滿感情,他說,彩雲南在人們的印象中是以豐富多彩的民族風情和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而聞名,這裏有藍藍的天、是綠色的植物王國,其實還有一抹更靚麗動人的顏色——中國紅即紅色文化資源,需要讓大眾所熟知。

為此他為雲南紅色文化資源的保護和開發利用提出了自己的見解和建議,「雲南不僅有綠色游,還應當有紅色游,這樣的紅花配綠葉,怎能不美的心醉?」莊哲猛說,雲南的紅色文化資源非常豐富,卻分散在雲南各地。昆明有陸軍講武堂、李公僕、聞一多遇難遺址、紅軍長征柯渡紀念館;騰衝有國殤墓園;玉溪有國歌曲作者人民音樂家聶耳的紀念館;昭通有愛國將領龍雲故居;雲南白藥創始人曲煥章不願向國民黨交出白藥配方而慘死國民黨監獄,在新中國成立後他的遺孀終於達成其遺願把白藥配方無償獻給國家……

首先一條建議就是紅色文化資源要堅持與旅遊人文相結合,大力發展、做大做強紅色文化資源旅遊產業。可開發紅色文化旅遊精品路線,主動與周邊旅遊產業相關聯,開發紅色文化旅遊紀念品,形成紅色文化資源旅遊一條龍服務。

與此同時,可以整合全省紅色文化資源,組織整理、編撰雲南紅色文化資源的書籍並出版發行,亦可作為中小學課外選讀書目。書籍可以成為學習和傳承雲南紅色文化資源的重要途徑和手段,並且不受空間的限制,一本書中便可閱盡雲南的所有紅色文化,當有條件的時候,還可以根據書中的內容指引,到具體的地址去感受和追尋紅色文化。

還有一個建議就是用藝術的形式對紅色文化遺產深入挖掘、提煉升華,組織創作一批雲南紅色文化資源的優秀作品問世,以此體現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境界。

莊哲猛表示,紅色文化資源承載着曾經的苦難和現在的輝煌,紅色文化資源的保護和開發利用責任重大、意義深遠,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的精神動力。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新征程中,雲南紅色文化資源的保護與開發利用顯得至關重要、舉足輕重,需要我們用持之以恆、堅定不移的信念、開拓進取、勇於創新的精神去逐步完善、完成。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