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遼寧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19日在瀋陽開幕。多位港澳委員和特邀列席人士圍繞遼寧省經濟社會發展,發出港澳台僑人士之聲,為工業大省遼寧實現「雙碳」目標積極建言獻策。

據中新社報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列為中國2021年的重點任務之一。鋼鐵工業是遼寧的支柱產業,也是「原字號」的主要產業之一。一直以來,遼寧省鋼鐵工業都面臨總量大、排放高,碳減排任務艱巨的難題,對此,遼寧省的「雙碳」工作究竟該如何做?

「遼寧省傳統產業的存量應成為發展的優勢。」香港嘉利證券投資有限公司副主席何沛林建議,對高耗能的傳統產業實施綠色化改造,推動裝備製造、石化、鋼鐵、有色金屬等支柱產業的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以高新科技帶領傳統產業升級,讓企業朝高端化、智能化、規模化發展,從「製造」走向「智造」。

「如藉助更先進的燃油技術降低機械耗油量,又如通過大數據、雲計算技術,對石化等原料產業發展過程進行設備管控和效能分析,提質增效,並扶持好配套產業發展,鼓勵企業延長產業鏈。」何沛林說。

何沛林表示,遼寧還可利用省內豐富的森林資源,發展森林碳匯等碳抵消業務,更可通過數字化等方式,收集好省內的森林碳匯能力,打造碳補集中心,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記者當日從遼寧省獲悉,目前該省已經出台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改造實施方案,要求瀋陽經濟區內的主要鋼鐵企業2023年底要率先達到超低排放要求,2025年底遼寧鋼鐵企業都要達到要求。「十四五」期間,遼寧省鋼鐵企業將投入超過140億元人民幣實施超低排放改造,確保如期達到環保治理要求。

與傳統產業不同,瀋陽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永遠榮譽會長王姿涵則認為,加快實現遼寧省「雙碳」目標,應助推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發展。

結合遼寧省實際,王姿涵建議在各地市抓緊建設新能源汽車換(充)電基礎設施及配套服務體系,啟動新能源車企「標準支撐建設」開展的「車電分離」純電新能源汽車發展模式。「現階段已經成熟的快速換電運營模式、合成技術及接力續能應用方法,是解決遼寧等北方地區新能源汽車冬季電能饋損、續航充電時長問題的有效方式。」王姿涵如是說。

王姿涵還建議,遼寧省應積極對接新能源車輛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企業,利用投資企業資本槓桿,發揮租賃模式的優勢,採用「車電分離」降低購車成本。同時重點關注、監督電池企業異地回收和充電廢氣排放治理工作,把藍天行動效果落實到過程中和源頭上。

與王姿涵的感受相類似,遼寧省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在一份提案中指出,建議引導遼寧省車企引入新金融資本;加強與國內電池企業聯合運營;努力打造電動車輛銷售的市場環境,推動遼寧在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換電基礎設施建設中搶佔先機,實現新能源與工業智造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