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香港中通社援引德媒19日消息,聯合國消息人士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已建議德國前總理默克爾擔任聯合國顧問,領導全球公共產品高級諮詢機構。

據悉,古特雷斯向默克爾致信給出這一提議,聯合國方面尚未收到後者的答覆。報道稱,聯合國方面認為默克爾接受工作邀請的可能性相當低。

聯合國全球公共產品涉及全球衞生、科學、保障和平、保護自然和世界經濟等多個領域。該諮詢機構是古特雷斯在1月初開始的第二個任期內改革聯合國的旗艦項目之一。古特雷斯此前表示,新冠疫情突出了國際合作中的巨大差距,設想中的諮詢機構必須為全球層面更新行為方式和行動原則提供動力。

事實上,默克爾如何安排退休生活,引發各界關注。去年7月,默克爾在訪問華盛頓期間,曾被問及她退休後的計劃。當時,她說自己想先休息一段時間,屆時不會接受任何邀請——「我可能會試着讀點東西,然後眼睛自然閉上,因為我累了,會小睡一番」。

去年9月,默克爾在與尼日利亞作家奇馬曼達·阿迪奇對話時又透露了一些更具體的選項:寫作、演講、遠足、待在家裏或是環遊世界。默克爾當時還表示,她已經67歲,「剩下的時間不會太多」,要好好想想人生下個階段想做什麼。她說,「我從來沒有正常的工作日,久而久之就習慣了,我也從不問自己,除了政治我還對什麼事情感興趣。」

去年10月,默克爾在接受《法蘭克福匯報》採訪時再次提到了退休後的生活。這一次,她說「不設限」——「作為總理我缺失了很多東西。我將花更多時間去旅遊、看書或隨心所欲做點什麼」。

據稱,默克爾會暫時留在柏林,因為她的丈夫、化學家紹爾仍在柏林洪堡大學執教。72歲的紹爾雖然早已過退休年紀,但他延長了作為高級研究員的合約到2022年。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