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資本賦能,創新啟航」——註冊制改革與多層次資本市場論壇18日在廣東股權交易中心舉行,來自北交所、深交所的相關負責人以及銀行、證券、投資界代表,就即將全面推行的註冊制改革給大灣區科企帶來的機遇展開深入探討。論壇上,大灣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與興業證券、華興會計師事務所、國浩律師事務所進行IPO上市輔導簽約,並與招商銀行廣州分行進行1億元授信簽約。

與興業證券、華興會計師事務所、國浩律師事務所進行IPO上市輔導簽約。記者敖敏輝 攝

記者了解到,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站式科技創新服務新型平台,大灣區科創服務中心將以多層次資本市場註冊制改革為契機,以科技金融等手段服務大灣區科技企業,共建大灣區科技創新生態。

成立3年衝刺IPO上市

2019年4月,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大灣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在廣州成立,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站式科技創新服務平台」,旨在建立一個連接政府單位、高校院所、金融機構、上市公司、服務機構、科技企業、園區載體等的粵港澳大灣區平台,通過要素市場化配置,賦能服務科技型中小企業。該中心服務體系包括政府服務平台運營管理、產業園區規劃及政策諮詢服務、產業園運營服務、數字化服務、項目規劃服務、雙創服務、培訓服務、成果轉化服務、知識產權服務、人才服務、科技金融服務、創投服務、上市服務、科創會展服務、品宣服務等。

與會嘉賓認為,註冊制改革將為大灣區科創企業融資發展提供巨大機遇。記者敖敏輝 攝

大灣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首創推出「資金池」「工作站」「特派員」聯動機制,聯動開展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員雙向匹配工作。例如,179名特派員精準服務園區企業1000多家,促進600家企業獲得投融資超過160億元。

業界:註冊制改革豐富大灣區科創生態

在註冊制改革與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等大環境大背景大機遇下,大灣區中心以此為契機,推動「上市之路」。廣州市科技局局長王桂林表示,大灣區中心成立近3年來,圍繞「創、服、投、貸、融」等方面開展業務,以要素市場化的方式完善科技創新資源配置,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成為國企混改的標杆。此次簽約,是大灣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對接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一步。

大灣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與招商銀行廣州分行進行1億元授信簽約。記者敖敏輝 攝

與會嘉賓表示,2021年,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等一系列資本市場深化改革舉措的成功落地,是實施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內容,對於更好發揮資本市場功能作用、促進科技與資本融合、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