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央視新聞報道,隨着近年來互聯網新業態和寄遞行業快速發展,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聯網+寄遞」這種非接觸方式走私、販運毒品,寄遞渠道涉毒問題呈快速增多態勢。記者1月19日從公安部獲悉,公安部會同國家郵政局等部門開展寄遞渠道禁毒百日攻堅行動,破案1709起,其中破獲涉寄遞渠道部督毒品目標案件62起,打掉團夥網絡60餘個,抓獲吸販毒人員2946名;公安禁毒部門根據舉報破案135起,獎勵快遞小哥125人,兌現獎勵資金84.8萬元。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聯網+寄遞」這種非接觸方式走私、販運毒品,寄遞渠道涉毒問題呈快速增多態勢。中新社

國家禁毒辦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長趙仲忱向記者介紹,公安部會同國家郵政局等部門於去年9月1日至12月10日,集中時間、集中力量開展寄遞渠道禁毒百日攻堅行動,全力打擊整治寄遞渠道涉毒活動。這是公安機關、郵政管理部門、郵政企業首次在全國範圍的協同行動,也是禁毒工作跨部門合作的一次有益嘗試。公安部、國家郵政局、國家禁毒辦聯合召開動員部署會,構建高位推動、多方聯動的工作格局;組建聯勤指揮部,實行合署辦公;統籌資源力量,建立「警郵企」協同作戰、整體聯動的工作機制;完善部門聯動、區域協作、整體作戰機制,着力提升精準發現、精準監管、精準查緝能力,提升專案偵辦、打團破網的攻堅能力,全鏈條打擊跨區域販毒團夥網絡;全面壓實監管責任,深化完善實名收寄、收寄驗視、過機安檢「三項制度」,築牢嚴管嚴控的禁毒防線,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禁毒管理模式;同時,廣泛宣傳發動,下發各類禁毒宣傳、查緝處置、教育警示資料,供全行業300餘萬人次系統學習,營造政企聯治、群防群治的社會氛圍。

百日攻堅行動取得豐碩戰果。行動期間,全國共破獲寄遞渠道毒品犯罪案件1709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3802名,繳獲各類毒品4.3噸,分別是上年同期的1.6倍、2.1倍和8.4倍。其中,破獲涉寄遞渠道部督毒品目標案件62起,打掉團夥網絡60餘個,抓獲吸販毒人員2946名,公安禁毒部門根據舉報破獲案件13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03名,繳獲毒品458.3公斤,獎勵快遞小哥125人,兌現獎勵資金84.8萬元,企業履行社會禁毒責任意識有效增強,快遞小哥識毒、查毒、舉報毒品犯罪的積極性明顯提高,營造了寄遞行業濃厚的禁毒氛圍。2022年,警方將會同相關部門繼續開展「寄遞+物流」禁毒行動,持續深化和鞏固百日攻堅行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