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是他連續第10年在年初的中央紀委全會上講話。

2015年,總書記首次在中央紀委全會上提起「全面從嚴治黨」。2020年,首次談到「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在今年的中央紀委全會上,繼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前不久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兩次指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之後,總書記再次強調,「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總書記緊扣這個「嚴」字,重點談了五件大事。

自我革命

時間撥回兩年前。2020年1月13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談及「歷史周期率」。

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這條道路、這套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

在今年這次全會上,總書記作了進一步的闡述。他說,今年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十個年頭,十年磨一劍,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去年11月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總書記就曾談到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兩個答案: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裏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湖北武漢,武昌區紀委監委組織黨員幹部到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歷史陳列館參觀。資料圖片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在1月18日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總書記這樣深刻總結:「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證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

全面從嚴治黨,開闢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用「六個必須」闡述了兩者之間的深刻關聯。

政治監督

去年1月22日出席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時,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今年總書記談到的「六個必須」中,擺在第一的就是「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政治建設的統領作用,主要體現在哪裏?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在2018年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強調,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所有黨組織都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開展政治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重要任務。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裏,政治監督就要跟進到哪裏。在今年這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總書記強調,要強化政治監督,確保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強有力的政治監督,是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的重要手段。總書記在這次中央紀委全會上強調,要引導督促黨員、幹部真正悟透黨中央大政方針,時時處處向黨中央看齊,紮紮實實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糾正自由主義、本位主義、保護主義,不因一時一地利益而打小算盤、耍小聰明,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還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這就是「九個堅持」。

懲治腐敗

反腐敗,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中央紀委全會上重點部署的大事。眾所周知,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

總書記對反腐敗鬥爭始終保持着清醒的認識。在這次中央紀委全會上,他提出「四個任重道遠」:防範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夥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剷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

在一周前的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指出,現在反腐敗鬥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全黨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

在這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總書記強調,要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永遠吹衝鋒號,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只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腐敗現象就不會根除,我們的反腐敗鬥爭也就不可能停歇。

作風建設

除了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也是習近平始終關注的大事。在1月18日的中央紀委全會上,總書記提出,要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鍥而不捨糾「四風」樹新風。

早在2013年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總書記就指出,改進工作作風的任務非常繁重,八項規定是一個切入口和動員令。

△2021年海南省開展「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這是當年10月,海口市紀委監委幹部到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產業園工程項目現場監督檢查。資料圖片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善始善終、善做善成。如今,八項規定已經成為我們黨作風建設的「金色名片」。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這樣表達狠抓作風建設的初衷:抓「四風」要首先把中央八項規定抓好,抓黨的建設要從「四風」抓起。辦好一件事後再辦第二件事,讓大家感到我們是能辦成事的,而且是認真辦事的。這樣才能取信於民、取信於全黨。

既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又與時俱進糾「四風」樹新風。在今年這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習近平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敵。要從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抓起,樹立正確政績觀,多做為民造福的實事好事,杜絕裝樣子、搞花架子、盲目鋪攤子。

幹部隊伍

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百年黨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指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鬥,必須抓好後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

在1月18日的中央紀委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年輕幹部教育管理監督

他指出,要引導年輕幹部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輕幹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看清一些事情該不該做、能不能幹,守住拒腐防變的防線」。

總書記重點關注的另一支幹部隊伍,是紀檢監察幹部

從「監督別人的人首先要監管好自己,執紀者要做遵守紀律的標桿」,到「努力建設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從「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到「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每次出席中央紀委全會,總書記都會對紀檢監察幹部提出要求。

△ 2021年12月14日,成都市委宣講團到市紀委監委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資料圖片

在今年這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總書記強調,紀檢監察隊伍必須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總書記還對領導幹部提出要求。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帶頭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增強拒腐防變能力,一定要重視家教家風。

在當天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了另兩個重點: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加堅定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發展新局;要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使各項監督更加規範、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說,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

充分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中國共產黨一定能帶領中國人民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