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的火山於14日、15日連續兩天發生劇烈噴發,引發海嘯,湯加海底通信線路損壞,湯加對外通信中斷。中國駐湯加大使曹小林18日通過衛星電話接受央視採訪,表示在湯加主島有1000多名中國公民和公司員工,目前他們平安,生活和工作正常。由於湯加與外界的通信中斷,已請湯加政府協助了解在外島的中國公民情況,並積極提供協助。

圖為1月6日湯加海底火山噴發之前的概況。(美聯社)

曹小林說,由於火山和海嘯造成通信中斷、道路受阻,湯加政府統計災情進展不順暢,財產損失非常嚴重。湯加首都所在的主島西側大片房屋被摧毀,許多公民被安置到避難所;在距離火山爆發比較近的第三大群島災情更嚴重,有的小島上所有房屋被海嘯吞沒,具體傷亡情況在統計中;火山灰污染了整個國家的水源,所有家庭飲用水面臨困難,國家農作物遭毀滅性打擊。

曹小林說,這幾天,使館工作人員走訪慰問部分受災害較重的中國公民家庭,提供必要的幫助。另外,由於無法和在國內的家人取得聯繫,也通過合適方式向他們在中國的親人報平安。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