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报綜合報道)南太平洋島國湯加上周六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巨浪衝擊,據首次發布的衛星圖片顯示,湯加沿岸多個島嶼損毀嚴重,許多地區被火山灰覆蓋,當地對外通訊仍然中斷。湯加政府證實3人喪生,有島嶼只剩下兩間房屋未被摧毀。新西蘭已派出軍艦及軍方運輸機運載食水和救援物資前往湯加,但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的機場受火山灰影響,航機無法升降,阻礙救援工作。

澳洲和新西蘭均派出偵察機前往湯加,評估當地災情,據新西蘭軍方發放的監控畫面顯示,阿塔塔島受到災難性破壞,主要島嶼湯加塔布島西部海灘重創,許多度假村和住宅被摧毀,芒奧島和福諾伊島這兩個低窪島嶼有大量建築物損毀。在約有69人居住的芒奧島,當地村莊布滿碎片,有人在高地臨時搭建帳篷棲身。

◆ 衛星照片顯示,湯加大片土地被火山灰覆蓋。 美聯社

居民發求救訊號

湯加政府形容海嘯造成前所未見的災難,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當局證實有3人遇難,包括在當地設立動物收容所的英國女子格洛弗,另外兩名死者分別是芒奧島和諾穆卡島的居民,還有多人受傷。當局稱,諾福伊富阿島受到超過15米高的巨浪襲擊,整個島嶼幾乎被夷平,全島只有兩間房屋未被摧毀。聯合國則表示,探測到芒奧島有居民用燈光發出求救訊號。

湯加首都機場只受到有限度損毀,但厚厚的火山灰影響機場運作,需首先清理火山灰,才能讓救援飛機降落。新西蘭總理雅登前日表示,努庫阿洛法以外的許多沿岸地區通訊仍然中斷,暫無法與當地聯絡,她同時宣布合共撥出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向湯加提供人道援助。澳洲亦承諾向湯加提供100萬美元援助,並表示希望疏散在災情嚴重的外島上的居民。

大量建築物倒塌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表示,努庫阿洛法被厚達兩厘米的火山灰覆蓋,海嘯夾着岩石碎片衝擊海濱地區,大量建築物倒塌,部分地區已恢復供電,但對外通訊仍未恢復。負責營運該地區海底網絡的Southern Cross Cable稱,距離湯加約37公里的海底電纜損毀,基於船員安全,可能延後派出維修船從巴布亞新幾內亞前往湯加,意味湯加需至少等待數周才有望能修復通訊。

湯加火山爆發 四大環境危害

酸雨

◆火山爆發初期釋出大量二氧化硫和一氧化氮,兩種氣體會與大氣中的水分和氧氣產生化學作用,形成酸雨。酸雨對農作物造成廣泛破壞,湯加主要農產品包括芋、玉米、香蕉和蔬菜將被摧毀,影響程度視乎火山爆發的時長,若長期爆發,將損害湯加的糧食安全。

◆衛星影像顯示火山灰向西移動,意味另一南太平洋島國斐濟也可能受酸雨侵襲。

魚類

◆湯加大範圍面積被火山灰覆蓋,但火山灰對海洋造成的損害,對湯加的影響更大,原因是湯加專屬海洋經濟區面積達70萬平方公里,是土地面積1,000倍,亦是大多數湯加居民獲取食物的來源。當附近海水受火山灰污染,魚類將變得有毒,漁民再無法捕撈。

◆海水充滿火山灰,魚類將無法覓食,部分魚類將消失,其他魚類也被迫遷徙。海床結構也會受火山爆發破壞,阻礙漁船捕撈。

珊瑚

◆即使在火山爆發前,作為湯加主要旅遊景點的珊瑚礁已受到疾病和氣候變化威脅,包括導致珊瑚白化。在火山爆發後,大量珊瑚礁被火山灰掩蓋導致「窒息」死亡。

◆火山爆發令海水含鐵水平上升,令藍菌加速生長,損害珊瑚礁。

海岸線

◆氣候暖化令湯加海洋水位每年上升6厘米,失去珊瑚礁將進一步削弱湯加抵禦海洋水位上升和暴潮的能力。

◆科學家估計,今次火山爆發引發的海嘯加速湯加海岸侵蝕。

「湯加火山致全球降溫」掀熱議 專家:未足以影響氣候

湯加海底火山噴發引發波及多國的海嘯,巨大的火山雲在衛星圖像上更是清晰可見,由於相關影像過於震撼,不少人都會將之與歷史上幾次火山大噴發相比,甚至認為今次湯加火山噴發會導致全球降溫,令地球再次出現所謂「無夏之年」。不過多名海外專家都指出,湯加火山的噴發規模實際上遠不及過往的大噴發,不太可能對全球氣候產生任何重大影響。

專家一般相信,今次湯加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噴發的規模,應該達到火山爆發指數(VEI)的第5級,可能是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噴發以來,全球最大規模火山噴發。不過專家亦指出,當年皮納圖博火山噴發的威力是VEI第6級,而VEI每增加一級代表噴發威力大10倍,因此今次噴發與皮納圖博火山噴發的威力,還是有很大差距。

1815年曾發生 多地爆饑荒

大型火山噴發除了會噴出大量火山灰,亦會釋出大量二氧化硫(SO2),這些二氧化硫進入平流層後,會與水分產生作用,形成一層霧化的空氣,反射陽光,造成全球降溫。近代史上就曾發生過多次火山噴發導致全球降溫的現象,當年皮納圖博火山噴發就向大氣釋出大約2,000萬噸二氧化硫,導致之後15個月全球氣溫平均下降攝氏0.6度。

新西蘭軍艦準備運送物資到湯加。 新華社

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的VEI第7級噴發,是人類史上最大的火山噴發之一,該次噴發向大氣釋出約1.2億噸二氧化硫,導致1816年全球氣溫下跌攝氏0.4至0.7度,出現「無夏之年」,影響全球農業生產,各地出現大規模饑荒。

雖然今次湯加火山噴出多少二氧化硫仍是未知之數,不過專家根據衛星圖像及監測數據分析,估計實際釋出的二氧化硫可能只有40萬噸左右,平流層也沒有出現二氧化硫水平急升的情況,顯示今次噴發遠不足以對全球氣候產生影響。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