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禮士)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被問及國泰「客機去、貨機返」和百人宴紀律調查進度時表示,目前調查尚未完成,調查一旦完成必定向公眾交代,不會不了了之,「因為社會需要知道事實。無論涉及企業或我的同事,我亦要對其公道。」

林鄭月娥表示,目前有15位政府官員牽涉百人宴事件中,須接受檢疫的幾位官員前晚已離開檢疫中心,她已要求他們利用自身假期在家隔離,只可外出作檢測,盡量不要離開處所,直至他們完成衞生防護中心要求的最後一次檢測結果為陰性。由於衞生防護中心在他們離營時要求他們完成7天的自我監察,應於本月24日結束,料最早可於本月24日後恢復上班。其他11位官員將在本月22日完成檢測,若取得陰性結果,可恢復履職。

林鄭月娥表示,「我可向各位保證,無論是就國泰公司或特區政府官員出席宴會的調查,也不會不了了之,因為社會需要知道事實;無論涉及企業或我的同事,我亦要對其公道,須向公眾交代究竟發生何事,但直至這一刻,有關調查尚未完成。」

被問及香港會否推行全民檢測時,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目前的情況不適合進行全民檢測。她認為根據內地的經驗,這種檢測最有效的做法是必須連同「禁足令」一起實施,即市民在等待接受全民檢測期間不能四處外出,這在香港恐怕並非一個合適方法,亦未必為市民所接受。

她指出,近日由於出現了本地確診個案,特區政府要求進行大規模檢測,包括在屯門區採取「願檢盡檢」,即市民無須收到強制檢測令或收到「安心出行」通知他曾經到過有人確診的地方,只要願意便可以免費獲檢測。「這就是一個規模比較大的病毒檢測,往後我們都會沿用這方法,聚焦地進行病毒檢測,從而更加有效地找出感染或確診個案,然後將之隔離檢疫,減少社區傳播的風險。」

林鄭月娥表示,今次Omicron的入侵,證明這種做法是有效的,既然這是一個有效的做法,隨便採取另一種未曾實踐的做法則不太妥當,因此,特區政府會繼續採用現時的方法嚴控疫情擴散。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