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香港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繼一名女店員確診新冠病毒後,再多一名女顧客及其丈夫染疫。該店11隻倉鼠經檢測後呈初步陽性反應,大埔倉庫的環境樣本也驗出帶有新冠病毒,可能是全球首宗倉鼠感染新冠病毒,「鼠傳人」疑雲升級。香港特區政府表示,由於未能排除倉鼠會直接或間接將病毒傳染人類,審慎起見,涉事批次的逾2,000隻倉鼠及其他小動物將被人道毀滅。漁護署強烈建議上月22日或以後曾到任何店舖購買倉鼠的市民交出倉鼠,同時接受強制檢測。全港34間獲准售賣倉鼠的寵物店亦需停業,直至所有測試結果呈陰性才能復業。有政府專家顧問形容,政府的決定果斷及明智,可避免香港衍生一隻新變種病毒。 

◆漁護署人員昨日下午全副防護裝備到達Little Boss銅鑼灣分店取走店內的倉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一名23歲女店員早前確診帶有絕跡香港多時的Delta變種病毒,源頭不明。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一名曾到訪該寵物店的67歲女顧客昨日確診,其73歲丈夫初步確診。

圖為涉疫寵物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女患者本月8日曾與4天前到該店購買倉鼠的女兒,一起再到該店換倉鼠籠,逗留10至15分鐘,與確診女店員有接觸及交談,但並非近距離。她於本月12日出現病徵,其後確診,同行女兒暫未有病徵。

由於懷疑寵物店內出現傳播,漁護署署長梁肇輝表示,已於前日派員到銅鑼灣分店共抽取125個動物及環境樣本,包括78隻倉鼠、龍貓及兔子,其中11隻倉鼠呈初步陽性反應,其他動物均屬陰性;在大埔倉庫抽取的511個動物樣本仍在化驗中,但有環境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故已檢走兩個地點所有動物進行人道毀滅。

143宗交易顧客需檢疫

衞生防護中心追蹤發現,自本月7日起與確診女店員相關的交易共有143宗,當中112宗有顧客的電話號碼,其餘顧客沒留電話號碼,會利用信用卡及電子支付等途徑追蹤客人進行檢疫。至於寵物店在大埔太平工業中心的倉庫工作人員已進行檢測,其中一名23歲女子測試為不確定,入院後的樣本為陰性,但因倉庫有環境樣本呈陽性,故約20至30名工作人員需強制檢疫。

梁肇輝表示,寵物店於上月22日及本月7日由荷蘭空運進口的兩批倉鼠風險較高,強烈建議上月22日或之後在任何店舖購買倉鼠的市民,把倉鼠交由漁護署人道處理,該署已設熱線2691 2269供市民查詢接收安排。如果倉鼠驗出病毒,主人需接受強制檢疫。不過他強調,此舉只屬行政措施,並非引用法例去充公市民寵物。他表示,明白要人道毀滅倉鼠會受市民關注,但據現時科學資料顯示,倉鼠可能感染新冠病毒,有機會傳染其他動物,甚至人類。

昨日,漁護署已派出穿上保護衣的人員到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帶走店內的寵物。

專家組一致同意撲殺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教授引用歐洲曾撲殺千多萬隻感染新冠病毒的貂鼠為例,形容特區政府的決定非常重要、果斷及明智,因倉鼠「感染了可能數日後才病發,現在無事不代表之後無事……留牠們又要找地方養,對飼養者又構成風險威脅……你不想弄一隻新病毒出來,然後由香港傳至全世界。」

另一名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教授表示,專家組昨日與政府開會,一致同意處理倉鼠的方案。他指,倉鼠有類似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力及媒介。而肇事寵物店已有兩宗人類感染個案,最可能傳播途徑是某批次的倉鼠在入口時已有部分受感染,再到大埔倉庫,並分發到同公司的不同零售店,最有可能經動物傳播,呼籲養有該批倉鼠的市民交出寵物,不要擅自棄養。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預計,倉鼠及寵物店女店員的病毒基因排序今日完成,兩者排序很大機會一樣,若倉鼠的基因排序突變,比確診女店員的基因突變少,就能反映是由倉鼠傳人。

寵物店確診顧客行蹤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