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表示,「防疫抗疫基金」的27項支援措施中,16項已經接受申請,將爭取部分援助金在農曆新年前發放。 中通社

民政局教局資助藝文界幼園私校 社署向幼兒中心發特津

新冠肺炎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香港特區政府早前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受影響行業,27項措施中的16項已陸續接受申請。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為盡快協助受新一輪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人士,政府將加快審批,爭取在農曆新年前發放部分資助,毋須等到申請期結束。同日,民政事務局、教育局宣布今輪抗疫基金將向藝術文化界、幼稚園、私立日校推出資助計劃。社署亦向幼兒中心提供特別津貼。◆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第五輪抗疫基金共有27項支援措施,其中16項已陸續由相關部門公布詳情及接受申請。她強調,特區政府希望第一時間把補貼金額交予受新一輪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處所和個人,爭取在農曆新年前發放部分金額,而毋須等到申請期結束一併發放。「因為今次對於資格的要求與我們以前所做的差不多,只要合資格處所的營運人士提出申請,我們便會盡快審批和交付資助金額。」

創造復業環境 需社會同努力

對有業界人士反映今輪抗疫基金的金額過少,無法回本,林鄭月娥表示,本輪社交距離措施預計累計實施四周,橫跨農曆新年,但上一輪抗疫基金期間,許多處所關停時間更長,多達百多天,禁堂食至少一兩個月,故今輪的做法難以跟上一輪資助額比較。而且目前抗疫基金剩餘的40多億元已盡量撥作第五輪用途。

她表示,無論哪次的抗疫基金資助均無法完全滿足業界要求,故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創造復業環境。「我亦要求有關部門同事爭取在農曆新年前,能夠發放部分金額。當然如果沒申請我們沒法發放,只要接受申請,我們不需等到申請期結束才一併發放,因為今次合資格要求都很一般,與之前做的差不多。每次支援沒法完全可以滿足業界要求,亦沒法完全彌補到業界認為在業務上損失,這正正是大家要『全民抗疫』,因為疫情爆發,影響的人很多,影響經濟活動亦很多,難以完全彌補到。」

民政事務局昨日隨即宣布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撥款3,480萬元至「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擬向逾百個受影響的表演藝術團體發放每團4萬元的一次性資助,亦會委託藝發局及八和會館,向較早前曾受惠於該計劃的個人藝術從業及自由職業發放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資助,預計受惠人數達6,000人。同時,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撥款400萬元,透過演出業協會(香港)有限公司向每間合資格的演出行業公司提供5萬元一次性資助,預計能惠及80間公司。

教局津貼資助近三億四千萬

教育局昨日亦發函通知學校相關津貼及資助,涉及總開支約3.38億元,減輕全港幼稚園、私立中小學日校及補習學校的財政困難,每所幼稚園及私立日校,會獲發放3萬元至8萬元不等的一筆過津貼,預計約1,000所幼稚園和約185所私立日校受惠,涉及額外開支約6,750萬元。

社署昨日發信邀請全港所有資助及非資助幼兒中心申請新一輪的特別津貼,金額按本月3日幼兒中心的服務人數而定,以每名接受全日服務的幼兒2,000元及每名接受半日服務的幼兒1,000元為計算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