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行業要求政府,允許未出現個案爆發的行業復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公共小巴車主司機協進總會請願,要求向受影響的紅巴提供支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早前收緊防疫措施,15類處所需要停業。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昨日聯同美容、按摩、浴室等6個行業代表舉行記者會,要求特區政府停止「一刀切」的抗疫處理手法,允許未出現個案爆發的行業復業,業界亦願意即時推行「疫苗氣泡」配合政府,以達至精準抗疫。

邵家輝表示,歡迎特區政府在第五波疫情開始後聽取了業界訴求並迅速回應,但今次「一刀切」關閉美容、按摩、浴室、麻將天九耍樂處所、聯誼會所,及家庭娛樂中心六個行業,這些處所均未於今波疫情中爆發群組感染,卻是抗疫兩年來第四次停業,本來逐漸復甦的行業再次受創,令有關從業人員大感沮喪。

願即推「疫泡」換早日復業復工

六行業代表要求特區政府實施精準抗疫,採取「邊間出事停邊間」,避免「一刀切」的處理手法,認為政府應重新檢視599F規例,並制定長遠的防疫措施及機制。代表們亦請求政府按處所情況直接補貼員工薪金及租金,並表示願意即時推行「疫苗氣泡」以換取早日復業復工。

香港聯誼商會主席吳司仁表示,聯誼會所主要提供麻雀耍樂服務,相關業務停業272天,當中獲保就業計劃及合共25萬的三次抗疫資助,加起來其實只相等於約1個月租金,相對於餐飲處所以面積計算的全面資助相差實在太遠,而餐飲處所仍可開業部分時間,聯誼業卻是幾近完全停業,損失極慘重。

一間美容院的董事黃靜明指出,過去兩年業界非常自律,防疫措施做足120分,但幾次停業打擊慘重,補助只是杯水車薪,她所在的公司已損失超過10%人手,亦有不少連帶工作的行業鏈受影響。她指,美容業暫時沒有倒閉潮,但情況影響行業的健康發展,擔心選擇轉行的從業員日後不會回到業界。

小巴業界要求獲半年補貼

另外,香港公共小巴車主司機協進總會多名成員昨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指最近疫情令小巴乘客量大跌三四成,促政府向小巴司機及車主提供每月5,000元、為期半年的補貼,協助業界渡過難關。自由黨立法會議員易志明和李鎮強昨日接收請願信。

易志明表示,本港鐵路擴張已令小巴行業經營困難,加上現時政府收緊防疫措施,整體客量大跌。過去一年的燃油成本大幅上升,亦對業界構成壓力。李鎮強指,疫情下小巴業界生意大減,現金流緊絀,希望政府伸出援手,補漏拾遺,在財政預算案中為業界提供財政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