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展改革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袁達18日表示,今年一季度面臨的不確定因素較多,要把政策發力點適當向前移,做到早安排、早動手、早見效,以穩定的經濟運行態勢應對各種挑戰,抓緊出台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一系列政策舉措。

適當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

袁達在國家發改委例行發布會上表示,2022年經濟發展面臨不少壓力挑戰,局部散發疫情直接影響居民消費,投資增長也受到一些制約,外貿進出口不確定性較大;企業生產面臨要素短缺等問題,中小微企業經營困難增多,市場預期和企業信心出現波動。

針對此,袁達表示,圍繞經濟平穩開局,政策發力要適當靠前。及時研究提出振作工業運行的針對性措施。適當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項目,按照「資金跟着項目走」的要求,盡快將去年四季度發行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落實到具體項目,抓緊發行已下達額度,力爭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加大對民營企業支持力度

同時,袁達表示,今年將加大對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支持力度,着力解決好民營企業在產權保護、招投標、市場准入、融資支持等領域存在的典型問題;完善民營企業參與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機制,制定支持民營企業參與鄉村振興的政策舉措,引導民營企業參與增量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與此同時,深入推進實施公平競爭政策,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以公正監管保障公平競爭。

促消費方面,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賢東表示,將適時制定出台相關政策措施,完善促進共同富裕的制度政策體系,增加居民收入與減負並舉,以城鄉居民收入普遍增長支撐消費持續擴大。

金賢東在發布會上還提到,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近日已批覆同意在內蒙古、貴州、甘肅和寧夏等4個節點啟動建設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同時正聯合有關部門深入論證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4個節點的建設方案。貴州、內蒙古、甘肅、寧夏這4個節點要打造面向全國的非實時性算力保障基地,積極承接全國範圍的後台加工、離線分析、存儲備份等非實時算力需求。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4個節點要服務於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實施需要,定位於進一步統籌好城市內部和周邊區域的數據中心布局,實現大規模算力部署與土地、用能、水、電等資源的協調可持續,優化數據中心供給結構,擴展算力增長空間。

加強煤電燃氣機組運行管理

對於今年保障能源供應,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局長李雲卿表示,國家發改委將指導產煤省區和煤炭生產企業在春節期間保持正常生產銷售及發運,及時做好煤炭產運銷銜接。加強煤電、燃氣機組運行管理,提高頂峰能力,多渠道提升新能源發電出力。推動國內油氣田滿負荷生產,保持原油、管道氣、LNG(Liquefied Natural Gas,液化天然氣)進口安全穩定。他強調,截至1月16日,全國統調電廠存煤1.66億噸,可用21天,處於歷史同期最高水平,總的看國內煤炭供應是有保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