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白向群、雲光中、雲公民  視頻截圖

18日晚播出的央視反腐紀錄片《零容忍》第四集《系統施治》揭露了資源大省內蒙古觸目驚心的涉煤腐敗:有的老子在前台批煤,兒女就在後頭撈錢;有的官員親自上陣,直接用手中的權力獲取煤田;有的則通過暗股或者乾股的方式參與其中,謀取了巨額利益。截至2021年10月,內蒙古專項整治共查處涉煤腐敗案件736件1,023人,其中廳局級69人,追繳挽回經濟損失523.88億元(人民幣,下同)。

片中透露,從2018年開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連續對內蒙古五名中管幹部進行了立案審查調查,他們的腐敗問題都與煤炭相關:向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行賄的37名老闆中,涉煤的多達20人;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書記雲光中,受賄所得的近億元財物中,收受一家涉煤企業的就達到3,700餘萬元;原中國華電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雲公民受賄金額4個多億中,絕大多數都與內蒙古相關……

共查處涉煤腐敗案件736件1023人

辦案人員指出,涉煤腐敗在內蒙古滋生蔓延,形成利益集團盤根錯節,衍生出了龐大的涉煤利益鏈、關係網,還有共腐群,官商勾結合夥成勢,成為政經問題交織的嚴重隱患,對煤炭產業,乃至整個經濟社會、政治生態產生了嚴重的系統性破壞。

2021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拿着國家的資源去搞行賄受賄、去搞權錢交易,這個賬總是要算的。內蒙古自治區啟動專項整治,截至2021年10月,專項整治共查處涉煤腐敗案件736件1,023人,其中廳局級69人、縣處級243人,查處涉煤經濟案件57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39人,追繳挽回經濟損失523.88億元,以空前的力度,宣示對腐敗零容忍的態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