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8日上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要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徵,防範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夥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剷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永遠吹衝鋒號,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只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腐敗現象就不會根除,我們的反腐敗鬥爭也就不可能停歇。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帶頭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領導幹部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一定要重視家教家風,以身作則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乾淨做事。

讓初心使命在內心深處真正扎根

習近平指出,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加堅定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發展新局。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持之以恒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引導全黨堅定歷史自信,讓初心使命在內心深處真正扎根,把忠誠於黨和人民落到行動上,繼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黨和人民事業赤誠奉獻,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年輕幹部教育管理監督,教育引導年輕幹部成為黨和人民忠誠可靠的幹部。要從嚴從實加強教育管理監督,引導年輕幹部對黨忠誠老實,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正確對待權力,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輕幹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該不該做、能不能幹,守住拒腐防變的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