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鎮強赴美留學期間,發現不少美國同學對內地存在很深的誤解和偏見,故曾連續兩年與大學教授組織為期約一個月的遊學團,帶領美國的同學到北京、上海及香港交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就像很多典型的香港人,在香港土生土長,有內地親友的牽絆,也有外國留學的經驗,李鎮強就是這樣一個「組成複雜」但又常見的港人。上世紀九十年代,李鎮強赴美留學,發現部分美國同學還以為北京是「牛拉車」的落後地方,這種另類的「文化衝擊」,驅使李鎮強大學期間與教授組織赴內地遊學團,不僅令美國同學更加認識中國,亦令部分外國人願意在內地扎根。近年,部分香港青年對國家存有誤解,就如同李鎮強當年的美國同學。如今已當選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議員的李鎮強,立志在議會推動教育改革,強化年輕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及守法觀,並希望特區政府利用好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制訂發展藍圖及政策配套,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攜手「做大個餅」,為香港青年創造更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子晉

李鎮強雖然在香港出生、長大,但從小每年都跟隨父母回鄉下江門探親,逐漸培養了對祖國的濃厚感情,「那時周圍全是農地,都是做農業、養蠶的地方,但後來轉變很大,逐步發展輕工業到科創等,有很多企業進駐。」

中五畢業後,他赴美留學,發現不少美國同學對內地存在很深的誤解和偏見,甚至誤以為「北京只是『牛拉車』的落後地方」。

為了讓美國的同學更認識祖國的繁榮進步、錦繡河山,1995年就讀大學一年級的李鎮強已在校內發表公開演說,向同學介紹中國實況,之後更連續兩年與大學教授組織為期約一個月的遊學團,帶領美國的同學到北京、上海及香港交流。

組團內地交流 啟發美書友扎根

「那時上海的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落成不久,參與遊學團的教授和同學們親身見證上海浦東的高速發展,站在萬里長城上感受國家的歷史文化底蘊,人人都說大開眼界,正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李鎮強說,在感受到中國的地大物博、社會的安定繁榮後,更有一位美國人同學在畢業後決定赴內地發展事業,在山東省從事英語教學工作。

對祖國的感情一旦建立,參與國家發展建設是自然而然的選擇。李鎮強大學畢業後雖然回港從事環保工程材料相關的工作,但他依然和內地保持緊密聯繫,經常到北京、上海、重慶、天津、大連、呼和浩特、西安等多個城市出差,繼續感受國家一日千里的發展。

他說,國家透過不斷完善制度,支持社會發展產業多元化、產品化、市場化、國際化,軟硬實力兼備。據最新2022世界五百強企業排名榜,中國內地及港台地區共有129家企業上榜,一舉超過美國,成為擁有最多世界500強企業的國家。他相信背靠祖國的香港若能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一定機遇無限。

不過,許多香港青年缺乏這樣的意識和眼界。李鎮強說,時下年輕人喜歡透過互聯網瀏覽不同資訊,然而網上充斥假新聞、假消息,加上修例風波期間的造謠抹黑,部分香港青年本身缺乏國民身份認同、守法及維護國家安全觀念,就會輕易被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和誤導。

身為立法會議員,他希望從制度入手,為青年締造良好的成長環境。李鎮強說,他將在立法會致力推動特區政府盡快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並制訂「反假新聞法」及「反間諜法」,杜絕外部勢力在香港煽搞「顏色革命」的可能;推動教育制度改革,加強培養學生全方位了解國家實際情況,包括國家發展、中國歷史、文化及藝術等方面,強化年輕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及守法觀等。

李鎮強強調,特區政府應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的重大機遇,制訂好發展藍圖及政策配套,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攜手「做大個餅」,並建議參考內地推行的「雙軌制」教育模式,進一步加強職業專才教育,為香港培育更多不同範疇的發展所需人才,亦為香港青年創造更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