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2019年一宗駭人割警案,涉案中學生前日被重判入獄7年9個月。案件讓人們看到青少年受反中亂港分子煽惑犯案鑄成大錯的嚴重後果,更進一步認識到修例風波對年輕人荼毒甚深。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處理黑暴問題時曾經發出這樣的質問:「究竟是誰將我們善良的年輕人變為充滿仇恨的惡魔?」這是痛心青少年誤入歧途的正義之問。如何挽救曾經誤入迷途的年輕人,是擺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面前的共同問題。特區政府、社會各界需要共同努力,不僅要充分揭露黑暴鼓吹「違法達義」、暴力對抗的嚴重危害,而且要合力幫助曾經迷途的年輕人重回正途,展開新的人生。

修例風波期間,一名中六男生於2019年10月在港鐵觀塘站外,以利器割傷1名男警員頸項被捕,被起訴企圖謀殺罪和交替的蓄意傷人罪。被告早前承認蓄意傷人罪,前日在高等法院被判入獄7年9個月。

誰將年輕人變為惡魔

警方數字顯示:截至去年11月底,共有10,270人因涉及參與修例風波被捕,其中39%為學生;在被捕的4,009名學生中,有1,754人甚至是未成年。隨着警方深入調查,法庭持續審理,相信數字還會增加。這些本應在學校好好讀書成長的學生,編織着未來的夢想,擁有美好的前途,卻淪為黑暴分子,坐牢的坐牢、潛逃的潛逃,有些還在等待法律裁決,社會對他們落得如此下場,既氣憤也心痛。今次割警案,中學生手段殘忍,被重判入獄。這是一宗具標誌性的黑暴案件,帶出青少年誤入歧途鑄成大錯的深刻教訓,令社會深思。

眾所周知,黑暴分子鼓吹「違法達義」、「暴力抗爭」,當時香港社會瀰漫一股反社會的仇恨情緒,血腥暴力被合理化,大量惡意宣傳及虛假消息誤導了年輕人,令年輕人走上街頭,誤信「暴力有時候是解決問題的手段」、「入獄可以使人生更精彩」等謬論。一些中學生心智未成熟,參與非法集結、襲擊警察和途人、藏有攻擊性武器、肆意刑毀公物和店舖,他們並沒有想清楚後果,在煽動下充當了別人的暴力工具,走上不歸路,令人扼腕嘆息。這些青少年因參與黑暴前途盡毀,更顯反中亂港分子幕後驅使青少年以身試法的歹毒陰險。

違法者要承擔法律後果,這是法治社會的必然要求。學校對違法犯事的學生作出相應處罰,以儆效尤,也是踐行學校教育的應有之義。法庭依法妥善判刑,學校按校規懲處學生,青少年學生違法犯事承受法律懲處和社會後果,深刻反思己過,正是遵循「懲」與「教」的基本原則。

及早建立愛國法治觀念

黑暴讓部分年輕人斷送前程,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社會由亂及治,各界逐漸看清事件真相。鄧炳強局長回顧兩年多前的社會亂象,認為現時社會整體守法意識已逐漸改善,但亦坦言「損害容易、重建漫長」,未來會持續向社會尤其是年輕人宣傳教育,以增強守法意識,以及國家認同感和愛國意識,「只要我們有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感,我們就不會做任何事去傷害我們自己的國家和社會。」

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需要共同努力,幫助曾經迷途的年輕人。特區政府需要完善香港的愛國教育和法治教育,讓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愛國和法治觀念,做遵紀守法的良好公民。大學和中學都有責任加強對學生進行憲法、基本法、國安法的教育,確保學生守法紀、明事理、行正道。民間團體也要協助年輕人就業進修,一展所長,在不同崗位發熱發亮,參與香港發展,共同守護「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