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忠平

近日,可搭載20枚「三叉戟」彈道導彈和數百枚核彈頭的美國內華達號「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駛入位於關島的阿普拉海軍基地。這是2016年以來,美國彈道導彈核潛艇首次「訪問」關島。內華達號戰略導彈核潛艇是美國海軍最強大的武器之一,這次罕見出現在台灣附近的關島,是美國領土範圍內距離中國最近的美軍基地。

在印太地區局勢日益緊張的情況下,美軍此舉顯然是向其盟友和中國發出明確信息,美國將不斷強化印太地區的軍力部署,以震懾中國。

首先,美國要炫耀核打擊力量。美軍近期不斷試射「民兵-3」陸基洲際核導彈,又輪番派遣B-52、B-1B和B-2A轟炸機進駐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展示美國擁有強大的核打擊力量。這次派遣「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進駐關島,更是把美軍的看家法寶都亮出來。在美軍「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中,展示最具威懾力、戰鬥力的「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是美軍全球軍事霸權的重要體現。

其次,美軍擺出蠻橫姿態,暗示與中國發生衝突時,尤其是在發生台海衝突時,不排除使用核武。美軍曾多次揚言以武力阻止解放軍維護國家統一 ,有部分美國政客更把台灣問題視為美國維持霸權的重要象徵,這就不排除美軍在介入台海衝突時對大陸使用核武。關島阿普拉海軍基地持續擴容,不排除「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常駐,持續向大陸施壓,阻止兩岸實現統一。

第三,美軍展示繼續充當盟友的「核保護傘」,而且不會放棄「先發制人」的既定政策,讓盟友不會亂陣腳。

理想雖豐滿,現實很骨感。2021年10月2日,美國「海狼」級攻擊型核潛艇康涅狄格號發生水下碰撞事故,直到11月1日,美軍第七艦隊公布事故調查聲明稱,潛艇是在南海撞擊「未知的海底山」。美軍核潛艇撞海底山脈並不新鮮,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近日,南太平洋島國湯加附近發生海底火山爆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火山噴發帶來的海底造山運動,勢必會破壞美軍原本「熟悉」的太平洋海底環境。近期印度尼西亞附近也發生強烈地震,同樣會引發海底造山運動,受影響的南海海洋地理也可能改變。就算不可一世的「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在西太平洋海域也不敢輕舉妄動。如果美軍「見過鬼也不怕黑」,儘管一條道走到黑,反正南海海底山多得很。

不久前,五大核國家才聯合發表聲明反對核戰爭,強調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美國也參與了聯合聲明。言猶在耳,美軍就把最強大殺器「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前置部署到關島,明目張膽搞核訛詐。事實證明,天下不太平,美國是始作俑者,更是人類和平與發展的最大攪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