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梓敬 立法會議員

港人引頸以待的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因國泰航空機組人員違反防疫規定,釀成本港第五波疫情,被迫再度延遲,令一眾希望回鄉與家人團聚的人士受影響。事件顯示,本港防疫措施仍存在不少漏洞。

雖然特區政府規定,市民進入食肆及政府場所要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以記錄行蹤以及出現確診個案時通知有關市民進行檢測,但程式最終未設有追蹤功能,令當局在確診個案出現時尋找密切接觸者出現困難,而市民忘記掃碼或不配合使用的例子時有發生,就如「望月樓群組」,44歲國泰男機組人員最早在去年12月28日初步確診,同場用膳的207名食客要檢疫,但當局最初只找到約80人。經過多日翻查閉路電視、顧客信用卡記錄等,仍然有兩枱共6人因用現金付款一直找不到,之後要靠「失聯」食客自行致電衞生署熱線及有市民提供資料下,相隔約一周才找齊人,送入檢疫中心。病毒追蹤是與病毒傳播競賽,爭分奪秒,遲一刻找到密切接觸者,病毒傳入社區的風險就增加一分,相關漏洞確有必要盡快堵塞。

目前當局可透過「安心出行」通知市民,他們去過的地點有患者到訪過,但由於部分人擔憂私隱外洩,程式最終未設有追蹤功能。

過往部分人擔憂私隱外洩而抗拒程式設有追蹤功能,但社會要在放棄部分私隱和犧牲人命之間「兩害取其輕」,絕不能因部分人反對而犧牲抗疫大局。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政府應抓緊時間強化包括「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在內的整個患者和密切接觸者追蹤機制。

筆者早前聯同14名立法會議員去信特首,要求採取「安心出行」實名制,配合下月底的「疫苗氣泡」一同推行,並建議將「安心出行」與「智方便」及「香港健康碼」的數碼身份認證互通。未有數碼身份認證的市民則用類似「香港健康碼」的方式為「安心出行」進行實名登記。我們又建議,擴充「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功能,例如提供定位服務,令其可自動記錄個人行程,並實時自動上載行程記錄。政府應建立加密的中央數據庫,並加入像「香港健康碼」一樣的顏色警示功能。當局可規定指定處所拒絕持有「黃碼」或「紅碼」的人士進入,並須向當局通報此類人士到訪時間。

本港疫苗接種比率至今仍未見理想,僅有四分之三人口接種至少第一針,政府有必要用更強硬的方法「谷針」,除了政府日前公布,規定市民須至少接種一劑疫苗,才能進入食肆及表列處外,還可考慮效法加拿大魁北克,對未接種疫苗的成人徵收「健康稅」,否則根本無法盡快建立抗疫屏障,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就更加困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