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演講。習主席指出,面對當前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我們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險阻,全力掃除新冠肺炎疫情陰霾,全力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發展,讓希望的陽光照亮人類!

央視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深刻洞察歷史前進邏輯和時代發展潮流,準確揭示當今世界發展形勢和矛盾問題,真誠表達了中國對解決世界經濟、全球治理等難題的堅定立場、態度,為回答「如何戰勝疫情?如何建設疫後世界?」等全球緊迫性重大問題再次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必將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深入思考。

文章指出,凝聚起戰勝困難和挑戰的強大力量,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向世界發出四點倡議:攜手合作,聚力戰勝疫情;化解各類風險,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甦;跨越發展鴻溝,重振全球發展事業;摒棄冷戰思維,實現和平共處、互利共贏。這四點倡議立足當下又放眼未來,極具全球視野又尊重不同地區差異,順應經濟全球化時代潮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對破解當前疫情難題、推動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社會恢復和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長遠戰略意義。

文章強調,艱難方顯勇毅,危難展現擔當。從2021年GDP增長8.1%,實現較高增長和較低通脹雙重目標,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實現共同富裕,讓國家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中國高質量發展之路向全球傳遞出為人民謀幸福、為世界謀大同的中國底色、中國價值、中國雄心;從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到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舉辦服貿會、進博會,中國改革不止步,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從加強污染防治到推動碳達峰碳中和,中國不僅要建設美麗中國,也要為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