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嫁娘》獲「山花獎」。

只憑一把剪刀,玩轉紙中乾坤。在周冬梅剪出的蜿蜒曲折中,既有鋪滿「剪花嫂」、「剪花婆」往昔歲月的花鳥魚蟲,也有錯落在浦城剪紙新時代的亭台樓閣,她將剪紙裏承載的千年農耕文明傳承與創新,從纖薄的紅紙中提煉出來,裁出了柴米油鹽、喜樂嬉笑的悠長歲月。

「剪紙作品創作不光是藝術的靈感,而且更是生活閱歷、文化底蘊、剪紙技法等多個因素的融合。有些作品從創作到成品都要經過多次修改,千錘百煉。」周冬梅介紹,她獲得中國民間藝術最高獎項「山花獎」的作品《新嫁娘》,就是嘗試現代題材的一次實踐。

周冬梅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新嫁娘》以老式的雕花「月洞子」大床為背景,描繪了一名新嫁娘在洞房裏等待的時刻,靈感就來自於自己的生活記憶,那些從小就印在腦海裏的鄉村戲台和婚嫁場景,被周冬梅「雕琢」在一張床榻上。她在作品中大量應用了傳統剪紙的寓意——「龍、鳳、祥雲、鴛鴦、花朵、石榴」等圖案,表達「喜事臨門、龍鳳呈祥、愛情甜蜜、早生貴子」的美好寓意。

經過多年不懈努力,周冬梅在保留浦城民間剪紙傳統手工剪紙技法上,能靈活運用剪、雕等各種技法創作作品,其作品剪刻細膩、疏密有致、線條流暢;她擅長使用傳統的民族元素,大量應用浦城剪紙的傳統紋樣來表現主題。2018年周冬梅創作的5米長卷作品《紙短情長》,參加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會時,獲得好評。「《紙短情長》體現的主題就是小時候農村美麗的生態環境,遊子從外歸來,村裏一片祥和喜慶的場景。」周冬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