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長與學生一同參與「綠海龜護理」活動,提升對環境及生態保育的意識。 作者供圖

今屆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真鍋淑郎,1970年代就開始建構虛擬模型,以探討全球暖化與碳排放的關係,以及對地球造成的影響。面對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峻,教導下一代善用資源、減少碳排,達至可持續發展的工作更是刻不容緩。明愛馬鞍山中學相信用「愛」培養新生代,可以讓他們懂得以「愛」傳「愛」,愛護周邊生活環境。學校致力從5P(政策Policy、環境Place、人物People、課程Program及過程Process)推動環保教育工作。

學校在校內設立環保先鋒及環保大使兩個學生組織。環保先鋒負責策劃及制訂學校環保政策及活動,而環保大使是協助在各班推行及宣傳。例如環保大使會教導同學垃圾分類、潔淨回收、離開課室需要關閉所有電器等小習慣,從小做起,好讓每位同學能夠在校園環境中培養綠色生活習慣。

每年學校除鼓勵家長和師生參與由世界自然基金主辦的「地球一小時」活動,以及環保觸覺舉辦的「無冷氣夜」活動外,亦分別於2019年及2021年成功在校舍安裝共168塊太陽能發電板,身體力行推動節能惜源。在2020年9月至2021年7月,學校透過太陽能發電系統共生產41,629度電,減少約23,062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

學校亦與社區合作舉辦及參與一系列活動,包括與鄰近社區富寶花園合辦「生物保育」主題相關的活動,如「生物保育網上陶泥製作班」及「生物保育親子填色比賽」。另外,學校亦參加由香港海洋公園學院主辦的「海洋公園保育聯盟」,並獲選參與「綠海龜護理」活動,曹雪蓮校長及學生獲邀接受訪問,並親身餵飼綠海龜,近距離接觸綠海龜,提升他們對環境及生態保育的意識。活動除了可以向社區推廣生態保育訊息外,亦讓社區人士更期望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標,一同為善用資源、減少碳排而努力。

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其實很簡單,只要大家從生活做起,改變生活的小習慣,持續善用資源、減少碳排,實踐綠色生活。明愛馬鞍山中學與大家攜手共建美好環境。

◆ 明愛馬鞍山中學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20年獲選為「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 - 卓越獎」)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透過多元化活動,協助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多認識可再生能源和實踐低碳生活,目前已有五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加入一同學習和推動環保,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